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專資會挺依法政改


放大圖片

■以林鄭月娥為首的政改專責小組昨日與葉劉淑儀、田北辰、廖長江、謝偉銓、陳健波、張德熙等會晤聽取意見。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特區政制發展公眾諮詢專責小組近日馬不停蹄,到訪不同團體聽取他們對政改的意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晚出席了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座談會。林鄭月娥在會後表示,大部分發言的與會者,都認為政改要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規定去做。專資會會長謝偉銓以基建工程不能「一步登天」為例,又以自己因「彈得多」而變「無飯家庭」為例,希望各界不應只顧批評,「搞到飯都無得食」。

林鄭月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和副局長劉江華昨日先與新民黨籌組的「政制發展研究小組」成員會面,聽取他們對政改的意見。林鄭月娥在會後說,他們在會面上主要聽取意見,沒有討論具體的方案,但新民黨亦對提名委員會、諮詢文件提出了看法。

她又回應了行會召集人林煥光「玉石俱焚」的說法,「呢個時候最緊要是有商有量,發表意見」。

方案分歧大 真誠聚共識

晚上,林鄭月娥和譚志源等專資會的交流歷時兩個多小時。林鄭月娥在會後表示,專資會提到有關提委會的組成,提委會如何具廣泛代表性。會上,不少意見都認為政改工作應按照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並熱切期盼2017年可普選行政長官,但未有討論具體方案。

她續說,經過與立法會議員的3場晚宴,及與政黨私下傾談,發現大家對2017年普選特首方案的分歧仍然好大,目前要達成共識是言之尚早,「往後有沒有空間收窄分歧,凝聚共識,會好真心誠意繼續努力去做」。她會如實反映和歸納所收集到的意見,並重申期望各方能做到有商有量。

專資會會長、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在會後表示,專資會一直關注政制發展,早前曾討論過政改問題,而去年舉辦的討論也達致多個共識,包括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必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及應接受不同政見人士參與。

他深切期望,找到適合香港實際環境的又符合法理的政改發展路向及方案,循序漸進向目標進發,避免「原地踏步」,但不同人與團體就政改意見紛紜,要達致共識又要符合法理令政制向前走是艱鉅的。

就譚志源早前以「開飯」喻政改,謝偉銓也分享了自己因「彈得太多」,而變成「無飯家庭」的經驗:他成家立室初期,希望太太煮餐飯,太太也願意,但因為是「生手」,自己時常對太太廚藝「提出意見」,如味道不夠,選擇不夠「得A、B、C餐」,「結果,10多年來,我家變成了『無飯家庭』:太太不敢煮飯。如果循序漸進,現在我可能有『住家飯』食」。他不希望各界在政改問題上「重蹈覆轍」。

他又以規劃比喻政改,說要開展一項基建工程,也要先研究規劃及諮詢等多項程序,不能「一步登天」,而政改對香港整體發展有深遠影響,關乎香港未來能否持續向前,他個人認為應慎重處理,避免對香港穩定造成影響。

相關新聞
封鎖曼谷 你死我活 (圖)
旅客大逃亡 九成預訂取消 (圖)
封城違民意 扭曲改革原則 (圖)
林鄭:專資會挺依法政改 (圖)
袁國強:不應鼓勵蓄意違法 (圖)
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今年實現 (圖)
粵推權責清單 建陽光小政府 (圖)
Made in Hong Kong好值錢 (圖)
戰後軍票淪廢紙 索償協會誓討公道 (圖)
總參指示:增強威懾和實戰能力 (圖)
人幣直逼六算 民嘆錢不值錢 (圖)
華建尼加拉瓜運河 按期年內動工 (圖)
軍隊節約新規 禁豪華假軍車 (圖)
深圳街道書記官小權大 收賄2000萬
港星樓市放緩 地產商轉場
港鐵又故障 趕返工乘客逼暈 (圖)
施政報告明出爐 建屋扶貧招數多 (圖)
港入流感高峰 個案升2倍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