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封城違民意 扭曲改革原則


放大圖片

■反對派領袖素貼拒絕談判,更揚言將封城行動升級。路透社

政治改革多年來既是泰國的目標,也是詛咒。泰國近年頻頻更換領導人,大型示威活動此起彼落,始終沒法根除積弊。《曼谷郵報》指,當前反對派訴諸混亂,甚至挑起流血衝突,是與曼谷民眾作對,更是迷失方向、毫不必要之舉。《紐約時報》指,柬埔寨和孟加拉兩個民主國家亦相繼爆發示威,反映單靠選舉、缺乏權力制衡,無法確保民主政治穩定。

過去數個月內,泰國反對派的訴求令人眼花繚亂,由最初要求政府撤銷特赦法案,得寸進尺至推翻總理英祿。當英祿宣布解散國會後,反對派再進一步,促英祿及看守內閣集體辭職,並推遲大選。集會口號變來變去,正是素貼維持民眾反政府情緒的策略,尋找讓各路反政府組織產生共鳴的集會訴求,以達到讓集會長期化的圖謀。

反對派方案缺陷多 

《曼谷郵報》社論指出,政治改革需要全民討論和參與,有相當透明度。素貼固然為民眾發出政治改革的呼聲,但他提出的改革方案卻缺陷多多,例如建議讓各行業民眾組成「人民議會」,選出臨時政府及臨時總理,並承擔國會職能。這未經大選、不用對民眾負責的組織,違背民主原則。

評論指,目前最需要的是和平的談判氣氛,讓泰國向真正的改革邁進,而非一次又一次的「圍城」;堵塞街道、導致數千小商戶停業,只是與民眾作對,與推動改革的目標背道而馳。

學者:太早引入民主

從泰國數十年發展歷程可見,每次政治衝突,民主是雙方爭鬥的原因,也是其目標。然而直到今天,該國法制仍無法保障民主的實施。泰國法政大學政治學者蓬猜認為,泰式民主的問題在於太早引入民主,之前沒經歷工業化、公民發展等階段,故社會未具備真正民主精神。

縱觀亞洲,像泰國這類政治相對脆弱的民主國家,相繼陷入動盪。在柬埔寨,首相洪森7月連任後,反對黨以選舉違規為由,發動連串示威。早前舉行大選的孟加拉,由於反對黨杯葛,總理哈西納順利連任,但數周來暴力事件不斷,合共逾百人死亡。

《紐約時報》指,泰、柬、孟三國觸發動盪的原因不一,但共通之處也顯然易見。它們的政府都缺乏足夠制衡,數十年來裙帶之風盛行,都削弱選舉的認受性,故即使有選舉,也未足穩定民主制度。

■《紐約時報》/《曼谷郵報》

相關新聞
封鎖曼谷 你死我活 (圖)
旅客大逃亡 九成預訂取消 (圖)
封城違民意 扭曲改革原則 (圖)
林鄭:專資會挺依法政改 (圖)
袁國強:不應鼓勵蓄意違法 (圖)
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今年實現 (圖)
粵推權責清單 建陽光小政府 (圖)
Made in Hong Kong好值錢 (圖)
戰後軍票淪廢紙 索償協會誓討公道 (圖)
總參指示:增強威懾和實戰能力 (圖)
人幣直逼六算 民嘆錢不值錢 (圖)
華建尼加拉瓜運河 按期年內動工 (圖)
軍隊節約新規 禁豪華假軍車 (圖)
深圳街道書記官小權大 收賄2000萬
港星樓市放緩 地產商轉場
港鐵又故障 趕返工乘客逼暈 (圖)
施政報告明出爐 建屋扶貧招數多 (圖)
港入流感高峰 個案升2倍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