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推權責清單 建陽光小政府


放大圖片

■廣東擬建政府權責清單,明確政府及其工作部門的權力和職責範圍。圖為民眾在政務中心辦證。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叢書 廣州報道)最新發佈的廣東改革路線圖顯示,廣東將選擇4個地級市及若干省級部門做試點,探索建立政府部門權責清單,全力建設陽光「小政府」。此舉也被理解為是三中全會之後,廣東領先全國的一個改革舉措。

所謂權責清單,據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副院長倪星解釋,是指明確政府及其工作部門的權力和職責範圍、劃定權力邊界、規範權力運行的有效形式。簡言之,它告訴社會公眾政府及其工作部門、工作人員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該怎麼做。

廣東1月13日發佈的《中共廣東省委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提出,廣東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目標是,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使經濟更具活力效率、政治更清明廉潔。在重點任務中,探索建立政府部門權責清單制度赫然在列。

激活市場主體 還權於社企民

按照改革部署,廣東將在省級若干政府部門和珠三角、粵東、粵西、粵北地區各選一個市,分別開展橫向和縱向的權責清單試點,條件成熟時將全面推廣。

眾所周知,完善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目標,便是要建設「小政府、大社會」,即還權於社會、還權於市場、還權於企業、還權於民眾的過程。作為廣東簡政放權的亮點,商事登記制度改革目前已在深圳、珠海、東莞、順德、廣州等珠三角地區陸續鋪開。以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倒逼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已取得明顯實效。作為商事登記改革的試點城市,深圳市取消、調整市級行政審批事項113項,減幅達32%,而東莞市取消239項,減幅達41%。

廣東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汪一洋,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就坦言,廣東的商事登記制度改革的直接結果,就是很大限度減少了政府對微觀經濟活動的直接干預,極大的激活了市場主體的活力。

企業投資審批 明年減少五成

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徐少華昨天在發佈《意見》時特別指出,為了促進企業投資便利化。廣東將盡可能把企業註冊改為備案管理,到2015年讓企業投資審批的事項和時間減少50%左右。

徐少華說,目前在全國30幾個省市裡面,廣東的網上辦事大廳,是內地最為完備的,已形成橫向到政府部門,縱向到鎮街規範統一的網上辦事大廳,實現了信息網上公開,決策網上互動,投資項目網上審批,社會事務網上辦理,公共資源網上交易,政府效能網上監察。

他說:「三年之內全省政府部門90%以上行政審批事項,80%以上的社會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辦理,實現到政府部門確認資料的準備,不超過兩次,最多只來一次。」

相關新聞
封鎖曼谷 你死我活 (圖)
旅客大逃亡 九成預訂取消 (圖)
封城違民意 扭曲改革原則 (圖)
林鄭:專資會挺依法政改 (圖)
袁國強:不應鼓勵蓄意違法 (圖)
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今年實現 (圖)
粵推權責清單 建陽光小政府 (圖)
Made in Hong Kong好值錢 (圖)
戰後軍票淪廢紙 索償協會誓討公道 (圖)
總參指示:增強威懾和實戰能力 (圖)
人幣直逼六算 民嘆錢不值錢 (圖)
華建尼加拉瓜運河 按期年內動工 (圖)
軍隊節約新規 禁豪華假軍車 (圖)
深圳街道書記官小權大 收賄2000萬
港星樓市放緩 地產商轉場
港鐵又故障 趕返工乘客逼暈 (圖)
施政報告明出爐 建屋扶貧招數多 (圖)
港入流感高峰 個案升2倍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