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雷鼎鳴:「佔中」累港日損10億


放大圖片

■雷鼎鳴表示,「佔中」發起人口講「和平」是虛偽。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泰國反對派「佔領曼谷」,將造成難以估算的直接或間接的經濟損失,最終受害的是當地民眾,而香港的「佔領中環」主事者之一的工黨主席李卓人,早前就到泰國「學習佔領」,令人擔心亂局會在香港上演。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系主任雷鼎鳴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批評,不少支持「佔中」者是想故意鬧一鬧,「因為他們這樣做不會付出什麼成本,反而可以撈到好處」,又估計倘香港發生「佔中」行動,一天所產生的損失保守估計會高達10多億港元。

故意鬧一鬧「撈好處」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引述雷鼎鳴接受中評社的訪問時指出,「佔中」將會影響到其他地區對香港的信心,及香港支柱產業之一的金融服務業,並以多次爆發街頭示威的泰國為例,稱政局不穩會對旅遊產業造成長遠的嚴重打擊。

他並點出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香港的作用在於把內地和世界連接起來-做背靠內地、面向世界的一個窗口,所有的商人、投資者都會在風險面前選擇規避,因此,在潛在風險增大的香港面前,商人們極有可能分散投資、減少對香港的依賴度,多利用上海、深圳等城市分擔風險,而香港的地位勢必會因此而受到影響。

雷鼎鳴坦言,鼓吹「佔中」的小部分港人,需要搞清楚香港有一天倘與內地「完全切斷」,各類服務業幾乎就失去最大客戶,就變成「一身武功、斷手斷腳」的殘廢,而外地也不會找香港,質疑香港還有什洛肭]之道,「香港人應該明白,切斷與『大陸』的聯繫如同斷掉手腳,即使香港再強大也不可能再發揮多大效用」。

發起人口講「和平」是虛偽

他認為,「佔中」最大的問題不是會造成多大的損失,而是該行動本身是一個非常不道德的行為,「假如它想搶佔自己的道德高地,很簡單,為每日癱瘓中環付錢,一天十多億港元;或者去維園進行-把對無辜市民的不利影響盡可能降低」,而「佔中」發起人只在口頭上反覆強調「愛與和平」,但絲毫無實際行動,更加說明該行動的虛偽。

不過,雷鼎鳴直言,「『佔中』也不能完全算是壞事」,因為一旦發生,可以讓大部分香港人直觀感受到這麼做是有後果的,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港人才會更清醒。

相關新聞
特首今宣布房屋扶貧新策 (圖)
特稿:特首「移位」靠近議員
CY指政改建議須符憲制
從未放棄制裁菲律賓
譚耀宗料宣布增建居屋 (圖)
寸土必爭:檢視房策成果 訂10年建47萬
關懷弱勢:回顧扶貧成效 受惠市民百萬
特首今明兩天行程
深水鶧牁|促依法落實普選 (圖)
譚志源:政改須兼顧法律政治
政改宴尾場 林太:利下階段討論 (圖)
議員批「圖章提委會」不切實際 (圖)
不求石破天驚 但求認真解決問題
香港經濟最自由的喜與憂
港人在杭州:杭女回鄉開茶記 黑馬港味受捧 (圖)
港人在上海:港商居滬6載 讚硬件彈軟件 (圖)
煙花首創「紅唇」「馬蹄」賀歲 (圖)
農曆新年八幕賀歲煙花
議員參觀寶田h (圖)
李嘉誠基金「愛心進行曲」 助網青戒癮居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