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貴價童裝被指含毒 迪士尼反駁


放大圖片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28款兒童膠鞋,發現21款含塑化劑,其中3款更含可致癌的化學物BaP,皮膚長時間接觸有可能引致皮膚癌。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環保團體早前檢驗全球82件童裝產品,其中4件購自香港的樣本全被發現殘留多種有害有毒化學物,即使售價達2,000元的貴價品牌亦不能倖免。環團指化學物能在環境中長時間殘留或在體內累積,促請政府和製造商在設計和生產兒童服裝時應採用更高的安全標準。

綠色和平於去年5月至6月期間,於全球25個國家或地區,購買了82件童裝和鞋,有61%樣本含有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而全數具防水功能的兒童服飾樣本均驗出含全氟化合物(PFCs),而36件含「的確涼」的服裝樣本均含銻。

94.3%熨畫印花樣本含塑化劑

在有熨畫印花的樣本中,有94.3%含有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當中購自德國Primark連鎖店的童裝T-恤,以及購自美國American Apparel連鎖店的嬰兒連身服的含量更分別達11%和0.6%,超出中國和歐美在玩具和兒童產品佔總體重量0.1%的上限標準。而部分童裝鞋和含熨畫印花的衣服亦有驗出有機錫。

即使選購售價較高昂的品牌也不代表衣服無毒無害。綠色和平在港購買的4件童裝樣本,全數被驗出殘留NPE以及其他有毒化學物,其中一件售價高達2,000元的著名品牌Burberry泰國製深藍色童裝外套,被驗出每千克含390微克的NPE和47微克銻;而一件售價79元、購自GAP的T-恤則驗出含每千克2.5微克NPE、14微克鄰苯二甲酸酯和少於0.1微克的有機錫。

迪園:產品通過安測合法

香港迪士尼回應指,有關產品已通過政府指定的認可安全測試及檢驗,符合香港相關法例的安全規定及認可標準,又強調一向注重產品安全和質素。Adidas集團則表示,被驗的兒童泳裝屬於2013春夏款式,去年秋季起已不再出售;集團強調,所指的被檢產品全部符合所有適用的國際法律法規條款,並會將有關材料再次提交給第三方檢測機構核查。

NPE可影響生殖和免疫系統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連佩怡指,由NPE分解的NP、鄰苯二甲酸酯和PFCs均為內分泌干擾物,有可能影響生殖和免疫系統,有機錫對免疫及神經系統有害,已被禁止用於船底塗層,銻更有潛在致癌風險。這些化學物均能在環境中長時間殘留或在生物體內累積。而兒童處於成長發育期,對化學物的影響更為敏感,所以服裝品牌在設計和生產兒童服裝時應採用更高的安全標準。

港立法未涵蓋童裝宜監管

現時,歐盟已禁止NPE用於紡織品生產上,但對進口產品則未有規管。而香港現時正就塑化劑安全標準進行立法,但未見涵蓋童裝,其他有毒有害化學物亦未見會受管制。連佩怡促請服裝品牌應該盡快實行清潔生產,不再使用有毒化學物。她亦呼籲政府應改善有毒化學物的監管政策,從源頭監管整個生產鏈,並最終淘汰所有有毒物質。

綠色和平又提醒市民要特別留意顏色鮮豔或深層、防水防油、抗菌除臭和有塑料熨圖的衣服,並可參考《DETOX無毒時裝指南》,選購已承諾「無毒」生產的製造商。

相關新聞
特首今宣布房屋扶貧新策 (圖)
特稿:特首「移位」靠近議員
CY指政改建議須符憲制
從未放棄制裁菲律賓
譚耀宗料宣布增建居屋 (圖)
寸土必爭:檢視房策成果 訂10年建47萬
關懷弱勢:回顧扶貧成效 受惠市民百萬
特首今明兩天行程
深水鶧牁|促依法落實普選 (圖)
譚志源:政改須兼顧法律政治
政改宴尾場 林太:利下階段討論 (圖)
議員批「圖章提委會」不切實際 (圖)
不求石破天驚 但求認真解決問題
香港經濟最自由的喜與憂
港人在杭州:杭女回鄉開茶記 黑馬港味受捧 (圖)
港人在上海:港商居滬6載 讚硬件彈軟件 (圖)
煙花首創「紅唇」「馬蹄」賀歲 (圖)
農曆新年八幕賀歲煙花
議員參觀寶田h (圖)
李嘉誠基金「愛心進行曲」 助網青戒癮居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