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再話橄欖


興 國

中國有了幾千年的橄欖,和西方的橄欖有什麼不同?我們吃的橄欖,可以用來榨出西方那樣的橄欖油嗎?

答案應該是不同的 。西方的橄欖油,主要原產地是在意大利、西班牙、希臘和法國,後來美國的加州、中南美洲和澳洲也開始種植榨油用的橄欖,而中國則是上世紀六十年代才引進至長江流域和江南一帶。

西方的橄欖,是稱為油橄欖,用來榨油可以不加防腐劑就可直接食用。而油橄欖的樹枝,就是我們常說的和平的象徵。

中國的橄欖樹,取其樹脂製成香料,是為橄欖香,形狀有如黑膠飴,古人認為橄欖香獨有清幽出塵之意,品格比黃連楓香更勝一籌。

中國的茶非常有名,不知大家知不知道,對茶的美稱叫什麼?「生涼好喚雞蘇佛,回味宜稱橄欖僊。」這橄欖僊就是茶的美稱。

俏皮話裡也有橄欖的份兒。「橄欖頭上插針」│尖上拔尖。可以用來形容尖子中的尖子了。「橄欖屁股」│坐不穩坐不住。看過美式足球的人,大概都知道橄欖屁股是如何,不但球彈跳厲害,人在看到緊張時,也坐不住而站起來大聲疾呼。

內人最喜歡吃的粥,不是港式的粥,她嫌太稀。她喜歡潮州粥,濃濃的,用來拌潮州欖菜,那青綠色的橄欖菜油,既美麗引人,又味美得讓人忍不住多吃幾口。我不曾到過法國的普羅旺斯,不過知道那裡有一道日常生活的必需品,那就是「蒜泥蛋黃橄欖油醬」,不知味美是否一如潮州的欖菜?

相關新聞
百家廊:感受空氣 (2014-01-16) (圖)
琴台客聚:見習編劇 (2014-01-16)
翠袖乾坤:另一個尹子維 (2014-01-16)
海闊天空:比叡山的前世今生 (2014-01-16) (圖)
詩意偶拾:邵逸夫與莫高窟 (2014-01-16) (圖)
隨想國:再話橄欖 (2014-01-16)
獨家風景:宋家的長江? (2014-01-16)
百家廊:望 月 (2014-01-15) (圖)
琴台客聚:她們成就了他 (2014-01-15)
翠袖乾坤:邵逸夫低調喪禮 (2014-01-15)
天言知玄:朱熹化風水桃花劫 (2014-01-15)
生活語絲:憶兒時的家鄉 (2014-01-15)
隨想國:閒話橄欖 (2014-01-15)
路地觀察:反疫苗派對 (2014-01-15)
百家廊:配套的記憶 (2014-01-14) (圖)
琴台客聚:稱「王」的技擊雜誌 (2014-01-14) (圖)
翠袖乾坤:手工麵包 (2014-01-14)
海闊天空:散策講求體力 (2014-01-14) (圖)
杜亦有道:食人魚咬傷泳客 (2014-01-14)
思旋天地:一年之計 (2014-0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