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稱「王」的技擊雜誌


放大圖片

■這部雜誌,迄已難尋。 作者提供圖片

黃仲鳴

上月底,新加坡大學容世誠教授來港,相聚甚歡,承贈上世紀五十年代我是山人主編的《武術小說王》雜誌若干封面和目錄掃描,不勝欣喜;雖未得睹內文全貌,但亦已得悉不少。容世誠言,若內容適用,回星後將掃描傳來。其誠其意,實心銘五內。

《武術小說王》是當年技擊小說最興盛時的一本雜誌,創刊於一九五一年三月二十四日,定期每周六出版。雜誌不曰《武俠小說王》,而曰「武術」,實有其因。我是山人在第一期〈卷首語〉說:

「本刊作者王香琴念佛山人朱愚齋生白果毛聊生中山客崆峒襯翁諸子,固為小說出版界之權威,而惜玉生等閒少年大湖布衣夏秋冬幽草我阿華謙謙一栗蘇海諸君,亦均負盛譽,馳名書報兩界,吳肇鍾師傅,更為白鶴派前輩,此為海內外書業報業同人所知,毋庸山人喋喋矣。」

觀之各期目錄,確除各技擊小說名家外,尚有吳肇鍾所撰〈白鶴草堂醫案〉、薩般若的〈易筋經彙談〉、已逝世之林世榮表演〈弓字伏虎拳圖解〉、許凱如〈十八般武藝圖解〉。我是山人在第二期〈卷首語〉說:

「十八般武藝圖解,上期橫頭凳,為一期完,本期乃少林棍法,分上下兩期完,下期除少林棍外,更多刊一套梨花槍法,尚有單刀籐牌,楊家槍法,大砍刀法,單刀單鞭等,按期逐套刊出,均經多位著名師傅參訂,技術精妙,不可多得,讀者按圖練習,有多位師傅指導,不獨可以強身,亦可自衛,請勿忽視之。」

而各武藝之圖解,由陳一栗繪圖。陳一栗其人,待考。我是山人在處女作《三德和尚三探西禪寺》的序言中,曾說要宏揚中華武術,《武術小說王》是實現他抱負之想。林世榮生前親自表演的弓字伏虎拳,逐期刊出,亦是「不可再得矣」,但有表演為記,功夫遂得以流傳。

因此,雜誌命名曰「武術」,既有小說,復有技擊法,良有以也。在當年來說,不愧是一本獨特的雜誌。此風迨至七十年代,香江習武之風又熾,遂有《新武俠》、《武俠與拳擊》等雜誌的興起。

上引第一期的〈卷首語〉,所說各技擊小說名家,有不少實為同一人,可考者王香琴即幽草,念佛山人即許凱如、謙謙,第二十四期所列「本刊特約作者」,夏秋冬是否為夏泰來,我對容教授說:「有可能,但還須進一步考證。」由此而觀,當年作者筆名繁多,每一筆名,都卓然有佳作,如許凱如、王香琴等。

縱觀《武術小說王》,最多作品發表的除主編我是山人外,念佛山人亦是台柱,儼然副主編,其後的〈讀者信箱〉,多由念佛山人一一作答,由此可見。五十年代中期以後,新派武俠小說興起,此類粵港派技擊小說亦式微,只我是山人「堅持」到上世紀六十年代初,直到逝世,那才偃旗息鼓。

相關新聞
百家廊:配套的記憶 (2014-01-14) (圖)
琴台客聚:稱「王」的技擊雜誌 (2014-01-14) (圖)
翠袖乾坤:手工麵包 (2014-01-14)
海闊天空:散策講求體力 (2014-01-14) (圖)
杜亦有道:食人魚咬傷泳客 (2014-01-14)
思旋天地:一年之計 (2014-01-14)
淑梅足跡:永遠的熱血 (2014-01-14)
百家廊:赤壁樓船掃地空 (2014-01-13) (圖)
琴台客聚:白面書生談六叔 (2014-01-13)
翠袖乾坤:屈在工廈的香港藝術家 (2014-01-13)
跳出框框:神探回歸 (2014-01-13)
生活語絲:過馬路「危險族」 (2014-01-13)
思旋天地:五福齊享 (2014-01-13)
網人網事:有 腦 (2014-01-13)
百家廊:生活於趣味 (2014-01-10) (圖)
雙城記:成才在望 (2014-01-10)
翠袖乾坤:時代與魔幻 (2014-01-10)
古今談 :月球探礦 中國尋寶 (2014-01-10)
方寸不亂:六叔「一掌之謎」 (2014-01-10)
演藝蝶影:劇壇名宿殞落 (2014-0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