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反疫苗派對


湯禎兆

自從和太太在不同媒體指出疫苗弊病後,不少人都質疑及誤讀我們的文章,也用科學報告來反駁-這些都不難找,藥廠鋪天蓋地把資料都放到不同的社交、學術和媒體平台,基本上隨便搜尋一下便唾手可得。

不過,最感欣喜的是看到不少人由「沒有想過疫苗有問題」,到現在開始產生質疑。大家未必決定拒絕打針,但對「分開打」、「延後打」等對應方法,都不會陌生。近來,又有女童因為肺鏈而入院,也是接種過十三價疫苗的,而今次醫生的所謂解釋更「驚人」-女童應和流感疫苗一起接種,不過接種了流感疫苗,得到普通感冒的機會又會增加,所以又有另一重憂慮,看得我瞠目結舌!我想說的是,網上留言區竟有人指出疫苗的問題。在香港的社交群組裡,有幾類反疫苗的人,包括中醫、自然療法、順勢療法等的非主流醫療跟隨者,以及崇尚自然健康的一群,另外還有針對文明霸權的群組,最後就是香港免疫針關注協會的人。但今次見到的留言是防癌協會的人,我才驚覺同路人其實不少。

太太說有一驚喜發現,是有一個既不是要打針,也不是父母的朋友,有一天傳來一則報道。內容是二○一一年有一位兒子得了自閉症的醫生以信息自由法,入稟法院要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公開歷來疫苗問題的文件,結果奧巴馬政府竟然在法庭規定的期限一個月後,改例說部門可以「文件不存在」為由拒絕交出,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便以此為由,沒有交出資料。報道以其他的途徑獲得疫苗有害的資料(包括為孕婦做調查的婦女團體),得出疫苗無效及有害的結論。

太太很高興沒有利害相關的友人,竟然一直有把我們的文章放在心上,甚至幫忙傳揚類似的論調。不管接收的人信不信,但只要大家有質疑的態度,及有機會接觸到另類的資訊,我們就算成功了一大步。報道還提及英國的成功例子-有醫生研究員以信息自由法(此報告寫於一一年)拿到了英國疫苗聯合委員會的文件,揭露了其對疫苗風險的隱瞞及刻意忽略。那是我們看過最全面對世界各地疫苗反應報告 (包括學術文章以至調查報告) 的評價,不單反映了委員會部分人對疫苗安全性的質疑,還有委員會及作者對其中偏見的不認同。

這份國際獨立報章nsnbc在文末鼓勵大家向政府投訴,並向接種人士宣傳,包括士兵(這份報章由不認同醜化利比亞起家,以反戰立命),希望大家不要再接種疫苗。

相關新聞
百家廊:望 月 (2014-01-15) (圖)
琴台客聚:她們成就了他 (2014-01-15)
翠袖乾坤:邵逸夫低調喪禮 (2014-01-15)
天言知玄:朱熹化風水桃花劫 (2014-01-15)
生活語絲:憶兒時的家鄉 (2014-01-15)
隨想國:閒話橄欖 (2014-01-15)
路地觀察:反疫苗派對 (2014-01-15)
百家廊:配套的記憶 (2014-01-14) (圖)
琴台客聚:稱「王」的技擊雜誌 (2014-01-14) (圖)
翠袖乾坤:手工麵包 (2014-01-14)
海闊天空:散策講求體力 (2014-01-14) (圖)
杜亦有道:食人魚咬傷泳客 (2014-01-14)
思旋天地:一年之計 (2014-01-14)
淑梅足跡:永遠的熱血 (2014-01-14)
百家廊:赤壁樓船掃地空 (2014-01-13) (圖)
琴台客聚:白面書生談六叔 (2014-01-13)
翠袖乾坤:屈在工廈的香港藝術家 (2014-01-13)
跳出框框:神探回歸 (2014-01-13)
生活語絲:過馬路「危險族」 (2014-01-13)
思旋天地:五福齊享 (2014-0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