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憶兒時的家鄉


吳康民

我的家鄉是潮汕地區的惠來縣,一個毫不起眼的窮縣。潮汕中的潮陽、潮安、澄海、揭陽,都較有名。惠來在國民黨當政時期,被評為三等縣。有時郵差會把寄惠來的信件寄錯去惠陽。惠陽即惠州,是客家人的縣份,遠比惠來著名。

惠來有個漁港,叫神泉。附近曾出現過海上奇象--海市蜃樓。即光線通過不同密度的空氣層,折射成奇異幻象。據說全國只有山東和惠來兩地有此景象,但我卻從未見過。

我在家鄉讀了四年半中學,往後便沒在惠來獃過。香港是我的第二故鄉,在此生活、工作逾七十年。子孫在此繁衍,他們也不知道父輩的家鄉是個甚麼模樣。只有一次三代人以過客的身份在家鄉獃了半天,並參觀了我的中學母校,僅此而已。

少年時期生活的回憶,是縣城的範圍不大,一個拆掉了的城牆,留下了半截的土堆,可以在上面行走。城外是一條護城河,其實已經變成一條淺溝。但少年時期卻在這條小河上學會游泳。原因是我讀書的時候年紀小,常給年長些又個頭大的同學欺負,在小河上洗澡時給他們按下頭顱喝髒水。於是立下決心學游泳,可以浮水逸去。

縣城有四個城門,我家住在南門,外祖父一家住在北門大宅。從南跑到北,也不過十來分鐘的光景,商業區均在西門內外,兒時的記憶,城內商店並不多,倒是在十字街頭有幾檔小吃,仍留有深刻印象。一檔是潮州甜食的「綠豆甜湯」,另一檔是賣綠豆餅的。我有幾個零錢,便去買一碗綠豆湯或一兩塊甜餅解饞。

那時候有一輛自行車的,都是地主子弟。我們城市貧民戶的,只有羨慕的眼光。所以我會騎單車還是到香港來學的,可惜並未以之代步,現在都不敢騎了。

城門的高牆仍在,抗日戰爭初起,我們這些初中一年級的學生,都自告奮勇地去城牆各處張貼抗日標語。

相關新聞
百家廊:望 月 (2014-01-15) (圖)
琴台客聚:她們成就了他 (2014-01-15)
翠袖乾坤:邵逸夫低調喪禮 (2014-01-15)
天言知玄:朱熹化風水桃花劫 (2014-01-15)
生活語絲:憶兒時的家鄉 (2014-01-15)
隨想國:閒話橄欖 (2014-01-15)
路地觀察:反疫苗派對 (2014-01-15)
百家廊:配套的記憶 (2014-01-14) (圖)
琴台客聚:稱「王」的技擊雜誌 (2014-01-14) (圖)
翠袖乾坤:手工麵包 (2014-01-14)
海闊天空:散策講求體力 (2014-01-14) (圖)
杜亦有道:食人魚咬傷泳客 (2014-01-14)
思旋天地:一年之計 (2014-01-14)
淑梅足跡:永遠的熱血 (2014-01-14)
百家廊:赤壁樓船掃地空 (2014-01-13) (圖)
琴台客聚:白面書生談六叔 (2014-01-13)
翠袖乾坤:屈在工廈的香港藝術家 (2014-01-13)
跳出框框:神探回歸 (2014-01-13)
生活語絲:過馬路「危險族」 (2014-01-13)
思旋天地:五福齊享 (2014-0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