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再提廚神故事 CY勉港青尋夢


放大圖片

■梁振英擔任施政報告青年研討會「神秘嘉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分享香港廚師隊在瑞士及韓國參加的兩項國際西餐廚藝大賽,並勇奪全場總冠軍為香港爭光的故事。他昨日在出席青年研討會時,以勇奪「2013國際青年廚師挑戰賽」大獎的梁展鴻,說明「天生我才必有用,行行出狀元」,證明人生有多條跑道,就讀大學並非人生唯一出路,故他鼓勵青年人積極尋夢,政府也決定加強生涯規劃,培訓更多人才,相信人人都能「學有所成」,達成夢想。

香港青年聯會與保良局昨日合辦「施政報告青年研討會」,有500名同學出席。梁振英突然神秘現身與青年暢談,頓時為研討會掀起高潮。

梁振英發言時幽默地說:「大家考完試喇呵?我同樣剛完成考試。昨日剛向立法會宣讀了施政報告,早上又到立法會接受答問,我在準備施政報告已經想與青年對話。」

他表示,今年施政報告與往年不同,以獨立篇章闡述教育發展,並以11名青年照片作為封面,展現出青年培育是政府其中一個的施政重點。其中「相中人」之一、勇奪「2013國際青年廚師挑戰賽」大獎的成員就在現場,特首遂以對方的故事來勉勵在場年輕人。

行行出狀元 地位非關行業

他笑說:「我早前收獲信件指香港廚師隊,兩隊香港廚師隊參與韓國及德國的西廚比賽,均得到全場總冠軍,好值得我們驕傲。為此,我早前到中華廚藝學院參加祝捷會,邀請傳媒報道,讓大家都有積極向上的心,這更說明真是行行出狀元,有否地位不在乎行業,而是能否在行業出人頭地......既拔尖又補底,以措施協助一時間追不上的同學。」

商校合作 鼓勵學生展所長

為此,他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加強年輕人生涯規劃措施。他認為,各人有不同個性、能力、興趣、志向,離開學校後繼續升學或工作都好,均有相當多的選擇,政府決定以政策措施加強生涯規劃,包括開辦高中級別的公營學校獲得相等於一名學位教師職級薪金的額外經常津貼,加強生涯規劃教育元素,讓學校聘請專責老師提供升學及就業輔導,並推動更多工商機構和社區資源參與「商校合作計劃」等,最終「讓年青的各展所長」。

他說:「香港未來發展要靠人。樹上無椰子,地底無石油,大家日後食粥或食飯就是靠人。科學家及專業人士是人才,但政府不會忽略無機會就讀大學的人才。既要讓30%就讀大學的青年有所發揮,同時亦不可以忽略70%不能上大學的青年,讓他們有所發揮,香港才得以發揮......並要樹立正確訊息:讀大學不是唯一出路。因成績問題無法晉身大學的同學不好氣餒。人生有多條跑道,大家應為人生規劃努力。」

有中五學生形容,本港現在有「重商輕理」的病態發展,擔心今後人才輸出有困難。梁振英回應時說,他曾任兩間大學校董會主席長達12年,明白課程須避免出現錯配,既要切合同學的興趣能力,學有所成後亦能學以致用,故學校聘請專責老師提供升學及就業輔導非常重要,「比如,土地建築課程已經多不勝數,即使測量劃分3個至4個課程,但一生人只得一次選科」。

推動文藝 盼改變「重商輕文」

有應屆考生質疑本港無足夠學位涵接職業培訓。梁振英說,施政報告宣布為副學士新增1,000個名額,這是一個大舉措,希望為青年提供更多跑道。他承認本港社會確實「重商輕文」,為此政府發展經濟同時亦會推動文化藝術發展,設立1億元基金協助青年多元發展,「我當選後曾經提倡成立文化局,發展文化事業及文化產業,但因拉布而擱置。今次再提出設立創新及科技局,希望調整及扭轉重視商業經濟的情況」。

相關新聞
林鄭:低津助3.8萬戶脫貧 (圖)
特首:增屋谷經濟防中產淪落 (圖)
中六生將大減 大一學額慎增 (圖)
再提廚神故事 CY勉港青尋夢 (圖)
中央新規:「裸官」禁提拔
日軍諾門罕戰爭 發動4次細菌戰 (圖)
官媒:美若管不了日本 中國和世界來管
紅衫護主 軍火侍候 (圖)
美持續復甦 退市不停步
明知葉夢圓位置 消防車仍輾壓 (圖)
春節四大晚會停辦三台 (圖)
CNN評台灣之美 免費WiFi上榜 (圖)
變態美軍與骷髏頭帶笑合照
朝向韓提議停止軍事敵對
呃銀行過數773萬 偷信黨15人落網 (圖)
黃毓民三度「爆粗」 教壞細路被驅逐 (圖)
撤積金對沖盼速提時間表 (圖)
新春三T金多寶 6,800萬等你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