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低津助3.8萬戶脫貧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表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可令38,300個住戶脫貧。 莫雪芝 攝

幫在職自力更生 紓解跨代窮 非派錢計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施政報告建議每年動用30億元公帑,向合資格低收入在職家庭發放津貼,惠及71萬名家庭月入低於住戶入息中位數60%的市民,最快明年推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在記者會上指出,預計香港整體貧窮率可由15.2%降至13.1%,兒童貧窮率更可由19.9%大幅降至15.5%,38,300個住戶會因而脫貧。她強調,「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並非釐訂扶貧成效的「硬指標」,更非派錢計劃,只是為願意工作的低收入在職家庭作一個承托,協助他們向上流動。

扶貧委員會去年根據本港2012年數字發表的報告書指出,在計算綜援等現金福利收入後,香港約有40萬個貧窮住戶、102萬貧窮人口,當中14.3萬戶、合共49.3萬人為沒有領取綜援的在職住戶。

林鄭月娥指出,這些住戶當中,84%為3人或以上住戶,當局推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目的是紓解沒有領取綜援低收入在職家庭的經濟壓力,鼓勵在職者自力更生,避免跌入綜援網,及協助紓解跨代貧窮。

受助額與工作時數掛u

根據初步構思,受惠家庭必須為2人或以上家庭,沒有領取綜援,並有至少1名在職人士,資產方面則建議沿用申請公屋的限額,並允許有自住物業。「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會根據申請家庭的工時及入息引入兩級制,若受助家庭每月收入不多於入息中位數50%,而有在職成員每月工作達208小時,該家庭每月可獲發1,000元基本津貼;若每月工作時數不足208小時但滿144小時,則可獲發600元基本津貼。

如家庭成員包括15歲以下兒童,或年齡介乎15至21歲、正接受全日制非專上教育的青年,每人將可額外獲發每月全額津貼800元。

兒童單親家享受特惠

鑑於單親家長或因照顧子女未能投放太多時間於工作之上,他們的工作時數要求將降至36小時及72小時。此外,若受助家庭每月收入介乎入息中位數50%至60%,仍可獲發津貼,以達致防貧效果,但所有津貼金額均減半。

林鄭月娥指出,入息審查一般不會計及傷殘津貼及高齡津貼等政府其他現金援助,但以個人為單位申請的交通津貼金,則會在申請「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時計入入息之內;至於現時介乎65至70歲的長者生活津貼領取者,整筆津貼亦會計入入息之內,但70歲或以上長者的長者生活津貼金,則只會計算與高齡津貼的差額。

關愛基金結餘足夠支付

另一方面,正因「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亦不會計入家庭入息之中,故不會出現推行津貼即大幅拉高入息中位數,而令不少家庭不能持續受惠的情況。林鄭月娥稱,即使有受惠家庭因工作收入轉變而出現「一年有、一年無」津貼的情況,亦屬平常。

她又指出,雖然有關津貼每年涉及30億元公帑,但相關開支不會像長者生活津貼般隨茪H口老化而不斷增加,「反之隨茖助家庭的兒童長大,以及津貼本身的防貧效應,更會令綜援負擔減輕。」她表示,雖然預計津貼最快明年才會推出,但當局仍會透過關愛基金繼續推出多個項目,紓緩在職貧窮戶的生活壓力,而關愛基金目前尚有205億元結餘,足夠應付所需。

勞力短缺不會扭曲市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現時勞動市場緊張,人手需求大,相信津貼不會扭曲勞動市場,減低僱主加薪意慾。他又指出,20.5萬個受惠住戶當中,51%為公屋住戶、41%為居於居屋或自置物業,只有約8%租住私人樓宇,相信津貼對私樓租金的影響輕微。

相關新聞
林鄭:低津助3.8萬戶脫貧 (圖)
特首:增屋谷經濟防中產淪落 (圖)
中六生將大減 大一學額慎增 (圖)
再提廚神故事 CY勉港青尋夢 (圖)
中央新規:「裸官」禁提拔
日軍諾門罕戰爭 發動4次細菌戰 (圖)
官媒:美若管不了日本 中國和世界來管
紅衫護主 軍火侍候 (圖)
美持續復甦 退市不停步
明知葉夢圓位置 消防車仍輾壓 (圖)
春節四大晚會停辦三台 (圖)
CNN評台灣之美 免費WiFi上榜 (圖)
變態美軍與骷髏頭帶笑合照
朝向韓提議停止軍事敵對
呃銀行過數773萬 偷信黨15人落網 (圖)
黃毓民三度「爆粗」 教壞細路被驅逐 (圖)
撤積金對沖盼速提時間表 (圖)
新春三T金多寶 6,800萬等你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