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新規:「裸官」禁提拔


用人以德為先 剔走「跑官」「病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日前印發《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較之12年前頒布的《幹部任用條例》,新版本加入了近年來社會反映強烈的「裸官」、被問責官員的管理內容,首次明確配偶、子女已移民國(境)外的「裸官」不得列入提拔考察對象,對於引咎辭職、責令辭職和因問題被免職的官員,兩年內不得提拔。中央並要求幹部選拔任用要以德為先,「跑官」、「病官」一律被徹底剔除出去。

《條例》稱,2002年中央頒布的《幹部任用條例》已經不能完全適應新的要求,中央決定予以修訂。在2002年版本的基礎上,新《條例》把對官員品德操守的考察提升到首要位置。除了堅持任人唯賢、德才兼備的總體原則外,還特別提出以德為先的幹部選拔任用原則。在對幹部的考察中突出考察政治品質、道德品行、行為操守等方面的情況。強化廉政情況考察,深入了解遵守廉潔自律有關規定,保持高尚情操和健康情趣,慎獨慎微,秉公用權,清正廉潔,不謀私利,嚴格要求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等情況。

防貪官外逃 「病官」火線復出

對於當前並不鮮見且社會輿論反映強烈的「裸官」現象,新《條例》提出了嚴格的要求,首次明確凡是「配偶已移居國(境)外;或者沒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不得列入考察對象。」外界分析指,限制提拔裸官,是為了防範腐敗行為尤其是貪官外逃的考慮。此外,《條例》還列出五種情形,不得列為考察對象(見表)。

對於近年來各種「問題官員」火線復出現象,《條例》也作了規定,要求受到組織處理或者黨紀政紀處分影響使用的,不得列入考察對象;同時,對於引咎辭職、責令辭職和因問題被免職的官員,「一年內不安排職務,兩年內不得擔任高於原任職務層次的職務。同時受到黨紀政紀處分的,按照影響期長的規定執行。」

重持續發展 不唯GDP論得失

對於被列為考察對象的領導幹部,應該重點考核哪些方面?《條例》指出,應當把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社會和諧進步、文化建設、生態文明建設、黨的建設等作為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更加重視勞動就業、居民收入、科技創新、教育文化、社會保障、衛生健康等的考核,強化約束性指標考核,加大資源消耗、環境保護、消化產能過剩、安全生產、債務狀況等指標的權重,防止單純以經濟增長速度評定工作實績。

用人失察者 追究直接責任人

《條例》還明確指出,凡用人失察失誤造成嚴重後果的,本地區本部門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嚴重、幹部群眾反映強烈以及對違反組織人事紀律的行為查處不力的,應當根據具體情況,追究黨委(黨組)主要領導成員、有關領導成員、組織(人事)部門和紀檢監察機關有關領導成員以及其他直接責任人的責任。

相關新聞
林鄭:低津助3.8萬戶脫貧 (圖)
特首:增屋谷經濟防中產淪落 (圖)
中六生將大減 大一學額慎增 (圖)
再提廚神故事 CY勉港青尋夢 (圖)
中央新規:「裸官」禁提拔
日軍諾門罕戰爭 發動4次細菌戰 (圖)
官媒:美若管不了日本 中國和世界來管
紅衫護主 軍火侍候 (圖)
美持續復甦 退市不停步
明知葉夢圓位置 消防車仍輾壓 (圖)
春節四大晚會停辦三台 (圖)
CNN評台灣之美 免費WiFi上榜 (圖)
變態美軍與骷髏頭帶笑合照
朝向韓提議停止軍事敵對
呃銀行過數773萬 偷信黨15人落網 (圖)
黃毓民三度「爆粗」 教壞細路被驅逐 (圖)
撤積金對沖盼速提時間表 (圖)
新春三T金多寶 6,800萬等你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