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撤積金對沖盼速提時間表


放大圖片

■周聯僑要求梁振英兌現競選承諾,盡快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香港文匯報記者王維寶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維寶)強積金計劃在港推行超過13年,影響全港200多萬名僱員。香港建造業總工會基本滿意特首梁振英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的內容,但對當中並無提及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感到失望。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指,強積金對沖機制存在漏洞,有個案是服務同一公司超過30年的僱員,在這機制下,最終獲得的長期服務金僅兩萬元。他希望政府有即時的措施,又或者盡快提出時間表,分階段落實安排。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昨天舉行記者會,回應施政報告內容。周聯僑表示,對政府沒有提及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感到非常失望,認為梁振英並無兌現競選承諾。

現時法例容許僱主將強積金僱主供款部分用以抵銷僱員的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根據資料顯示,2008年至2012年9月間,強積金被提取了285億元,當中高達37%約106億元用作對沖,工會認為漏洞嚴重違背最初政府推行強積金的原意,無法讓打工仔有一個安穩的退休生活。

鑽漏洞如私吞僱員財產

現年60歲,在同一間公司任職油漆管工逾30年的陳先生於去年底退休,按規定他應該獲得逾30萬元的長期服務金,但由於強積金對沖機制,僱主只需要支付約兩萬元長期服務金。周聯僑指出,強積金推出13年,僱主卻利用條例灰色地帶,以13年的供款支付陳先生30年的長期服務金,做法形同私吞僱員的財產。

對於梁振英指「施政報告無提及取消對沖機制不等於任內不做」,周聯僑促請行政長官梁振英,兌現當初競選承諾,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又指如果梁振英面對商界阻撓,工會亦同意分階段取消機制,逐步降低強積金與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的比例,在推行有關措施前,亦應該先加入條例,列明僱主只能利用對沖機制支付強積金推行以後的長期服務金,保障勞工權益及他們的退休生活。

相關新聞
林鄭:低津助3.8萬戶脫貧 (圖)
特首:增屋谷經濟防中產淪落 (圖)
中六生將大減 大一學額慎增 (圖)
再提廚神故事 CY勉港青尋夢 (圖)
中央新規:「裸官」禁提拔
日軍諾門罕戰爭 發動4次細菌戰 (圖)
官媒:美若管不了日本 中國和世界來管
紅衫護主 軍火侍候 (圖)
美持續復甦 退市不停步
明知葉夢圓位置 消防車仍輾壓 (圖)
春節四大晚會停辦三台 (圖)
CNN評台灣之美 免費WiFi上榜 (圖)
變態美軍與骷髏頭帶笑合照
朝向韓提議停止軍事敵對
呃銀行過數773萬 偷信黨15人落網 (圖)
黃毓民三度「爆粗」 教壞細路被驅逐 (圖)
撤積金對沖盼速提時間表 (圖)
新春三T金多寶 6,800萬等你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