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春節四大晚會停辦三台


放大圖片

■春節四大晚會停辦三台,獨剩下央視春晚。 資料圖片

響應中宣部節儉令 央視唱獨腳戲

香港文匯報訊 為響應「節儉令」,內地「春節四大晚會」將停辦三台,包括文化部晚會、雙擁晚會及公安部春晚。馬年除夕唯一的晚會就只剩央視春晚唱獨腳戲。

據中新社報道,文化部新聞信息處相關負責人16日確認,2014年文化部春節晚會已停辦。和文化部春節晚會一起暫停的還有公安部春節晚會、民政部與解放軍總政治部共同主辦的雙擁晚會,如此一來,馮小剛導演的央視春晚將成為馬年除夕唯一的晚會「大菜」。

反應不一 有稱及時有稱可惜

自1992年首播以來,文化部春節晚會一向以高雅、優美著稱,每年大年初一晚8點準時和觀眾見面,以「薈萃名家與經典,奉獻藝術與美好」為主題,展現的是全國文藝界的創作成就和表演水平。這台晚會以音樂、舞蹈到戲曲作品向海內外展示中國最頂尖的藝術作品和藝術人才。

這台晚會停辦的消息得到證實後,外界反應不一,一些網友表示,眾多晚會內容相似,此番停辦十分及時。也有觀點認為文化部晚會展示的是高水平的文化藝術作品,停辦可惜。

北京演藝集團副總、知名劇評人李龍吟認為,「央視春晚在『顧及到普通老百姓的口味』的思路下,難免媚俗。可是文化部春晚則一直以追求藝術質量,展示國家藝術水平而受到想欣賞藝術晚會的人歡迎。不能把孩子和髒水一起潑出去。」

文化部晚會、雙擁晚會、公安部春晚和央視春晚被稱為「春節四大晚會」。

1990年首次推出的「雙擁晚會」也叫軍民迎新春文藝晚會,由全國雙擁工作領導小組、國家民政部、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總政聯合主辦。

1995年《萬家燈火平安夜》獲得成功後,公安部春晚在每年大年初二有了固定不變的播出時間,坐穩了「四大春晚」之一的位置。

減邀明星 打造「群眾大舞台」

據報道,為倡導熒屏節儉之風,2013年8月,中宣部等五部門下發《關於制止豪華鋪張、提倡節儉辦晚會的通知》。今年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對央視以及各大衛視的跨年、元旦、春節晚會進行嚴格把控,同一時間不能出現超過三台晚會,這三張「入場券」將按照審批的先後順序發放;此外各家衛視只能在這三台晚會中選擇一台來辦。

為響應「節儉令」,中央電視台不但從去年中秋到元旦減少播出17項晚會類節目,佔原計劃播出量的50%左右,而且自2014年起減少播出56項晚會類節目,佔以往播出量的60%左右。

據中通社報道,據中央電視台有關負責人介紹,央視將繼續辦好以《春節聯歡晚會》為代表的自主創辦品牌晚會,杜絕過度使用聲光特效、舞台布景等,不搞異地分會場晚會,減少大明星,並邀請更多基層群眾,打造真正的「群眾大舞台」。

相關新聞
林鄭:低津助3.8萬戶脫貧 (圖)
特首:增屋谷經濟防中產淪落 (圖)
中六生將大減 大一學額慎增 (圖)
再提廚神故事 CY勉港青尋夢 (圖)
中央新規:「裸官」禁提拔
日軍諾門罕戰爭 發動4次細菌戰 (圖)
官媒:美若管不了日本 中國和世界來管
紅衫護主 軍火侍候 (圖)
美持續復甦 退市不停步
明知葉夢圓位置 消防車仍輾壓 (圖)
春節四大晚會停辦三台 (圖)
CNN評台灣之美 免費WiFi上榜 (圖)
變態美軍與骷髏頭帶笑合照
朝向韓提議停止軍事敵對
呃銀行過數773萬 偷信黨15人落網 (圖)
黃毓民三度「爆粗」 教壞細路被驅逐 (圖)
撤積金對沖盼速提時間表 (圖)
新春三T金多寶 6,800萬等你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