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齡屋h擬全面檢視重建


放大圖片

■黃錦星、張炳良和陳茂波一同出席記者會,闡述施政報告政策內容。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吳沚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政府要完成未來10年47萬個單位的建屋目標,面對很大挑戰,包括土地供應、建造業人手、地區支持等。為達成目標,張炳良指,不單計劃重建華富h,亦會全面檢視其他高齡屋h,但重建須視乎發展效益。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亦指,港島北及九龍以外地區發展密度會增加20%,以增加單位供應,但不包括新界東北、洪水橋及東涌擴建計劃。

張炳良昨日在施政報告記者會上表示,市民住屋需求問題刻不容緩,政府決定以供應為主導,率先採納長遠房屋策略委員會建議,定下未來10年47萬個單位的建屋目標。張炳良指,過去5年公私營建屋量,分別為7.5萬個及4.8萬個。未來5年預計新增8萬個公營單位,以及6.8萬個私人單位。2019年至2023年,公營房屋落成量將達20萬個。

張炳良承認,大幅增加建屋量會對社區造成影響,故未來會盡量做好交通等配套。被問及龐大建屋量會否令「8萬5事件」重演,張炳良強調,未來10年,社會、經濟環境、樓市情況等難免有變化,政府會每年檢討,並作出調整。他認為,不論市場如何改變,市民對公營房屋需求仍然存在。目前公營房屋以出租公屋為主,居屋比例會因應需求調整。

張炳良坦言,要達成龐大建屋目標須面對很多挑戰,包括土地供應、建造業人手是否足夠,能否得到地區支持、按時完成規劃,亦須確保房委會執行力。當中,政府積極物色可發展空間。

重建需評估交通社區配套

張炳良透露,除了計劃重建華富h,增加近11,900個公屋及居屋單位外,亦會全面檢視其他高齡屋h。但是否進行重建,則要視乎發展效益、大廈結構、是否有足夠同區安置單位等問題。目前正就重建華富h進行初步研究,要進一步作技術性研究,以及考慮重建後發展參數。另外,要評估交通、環境、社區設施配套等。

陳茂波表示,會推進新一輪土地檢討,以支援長遠房屋策略。政府去年計劃把36幅「政府、機構或社區」及政府用地改為住宅用途,當中18幅用地已經劃作住宅或進行法定規劃程序;6幅用地會在今年展開程序;8幅用地要聯同其他部門商討重置設施;另外4幅用地因改建效益不大,決定保留作社區用途。另外21幅「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其中11幅已完成或正在進行改劃,可提供逾1.5萬個單位。

新東北洪水橋東涌不增密度

施政報告中提及,把港島北及九龍以外地區發展密度增加20%。當中,啟德新發展區發展密度提高後,可增加6.8千個單位;商業用地亦增加40萬平方米。陳茂波解釋,新界東北、洪水橋及東涌擴建計劃這些已成熟項目,不適用於加大密度。

他指過去政府售賣的土地,發展商5年內不可修改契約增加發展密度。私人業權土地要增加發展密度,須通過城規程序,並需解決交通、供水、排污等問題才有望獲通過,其後亦要補地價。

外界質疑提高發展密度或會令發展商得益,陳茂波回應指,應先從善用土地角度考慮,加上土地增加密度後由誰人投得,仍屬未知之數。

相關新聞
2023遊客破億 港有備 頂得順 (圖)
高齡屋h擬全面檢視重建 (圖)
特首憂拉布阻落實福利政策 (圖)
莊重溫馨追思影視巨人 各界深情送別六叔 (圖)
彭博擺烏龍 李嘉誠半日重登首富 (圖)
封城失控 炸傷38人 泰外長:是時候奪回曼谷 (圖)
京專家:防美霸道 需訂遊戲規則 (圖)
中日外交官德國論「拜鬼」 中方獲掌聲 日黯然離場 (圖)
內地75高校擇優錄取港免試生 (圖)
內地「單獨二胎」 浙江率先實施 (圖)
首都第二機場春節後開工
三部委:涉恐資產即時凍結
權爭加劇 民進黨尾禡「缺菜」 (圖)
美每日截取全球2億手機短訊
種族歧視華人 美劇道歉
手術失敗 易小玲威院羅生門 (圖)
公僕酬酢新指引 晚宴上限人均600元
引入H7N9血清測試 活雞恢復供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