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權爭加劇 民進黨尾禡「缺菜」


放大圖片

■蘇貞昌在民進黨尾禡宴上表演「反核拳」。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蘇貞昌、蔡英文的權爭加劇。台灣民進黨中央本周三舉辦年終尾禡宴,包括黨主席蘇貞昌、前「行政院長」游錫i都有到場同歡,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及前「副總統」呂秀蓮有接獲邀請,卻因另有行程而缺席,唯獨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未接獲邀請。此情況,令外界聯想蘇貞昌可能出現「兩個太陽」的心結。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蔡英文辦公室16日證實,的確沒有接獲黨中央通知,蔡英文的幕僚說,通常在這種活動之前,黨部都會派人打電話問一下會不會出席,以便安排上台致詞或是安排節目橋段,但到尾禡前,蔡辦的人確實沒有接到任何詢問電話。

蘇指「兩個太陽說」是奇觀

蔡幕僚也透露,他們知道謝長廷和呂秀蓮有受到邀請。不過幕僚說,蔡英文15日晚間也另有行程,所以也不便出席。

對於民進黨黨中央尾禡,唯獨沒有邀請蔡英文,令外界聯想蘇貞昌可能出現「兩個太陽」的心結。

蘇貞昌和蔡英文都被認為是2016「總統大選」熱門人選,被外界形容為「兩個太陽」。謝長廷日前接受專訪時說:「兩個太陽也沒有關係,一定是一個正要上去,一個正要下來,才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則被外界解讀暗喻指蘇貞昌、蔡英文的權力相爭。

蘇貞昌昨日回應指「兩個太陽說」是世界奇觀,被追問其中是否暗喻什麼?蘇則說:「我不想猜!」

謝長廷:「海鷗論」比喻不當

此外,蘇貞昌日前提出「中國加一」,並以「海灘之鷗」形容兩岸關係。謝長廷16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他不清楚「海灘之鷗」是什麼意思,這比喻指的是互不干擾,但兩岸要如何對話交流?要交流就要接觸,要對話就要面對面,他不覺得這比喻很適當。

謝長廷指出,去年「中國事務委員會」曾提出中國加一,當時是討論國際經濟,但沒有通過;忽然間又提出「中國加一」,後來又說是「中國加分」,讓他搞不清楚。蘇貞昌應該講清楚什麼是「中國加一」,為什麼不是「台灣加一」?

蔡英文則表示,「還好啊,沒什麼不清楚」,蘇貞昌想表達的是,如果兩岸雙方都能尊重對方,尤其在主權方面能夠相互尊重的話,也可以和平相處。

相關新聞
2023遊客破億 港有備 頂得順 (圖)
高齡屋h擬全面檢視重建 (圖)
特首憂拉布阻落實福利政策 (圖)
莊重溫馨追思影視巨人 各界深情送別六叔 (圖)
彭博擺烏龍 李嘉誠半日重登首富 (圖)
封城失控 炸傷38人 泰外長:是時候奪回曼谷 (圖)
京專家:防美霸道 需訂遊戲規則 (圖)
中日外交官德國論「拜鬼」 中方獲掌聲 日黯然離場 (圖)
內地75高校擇優錄取港免試生 (圖)
內地「單獨二胎」 浙江率先實施 (圖)
首都第二機場春節後開工
三部委:涉恐資產即時凍結
權爭加劇 民進黨尾禡「缺菜」 (圖)
美每日截取全球2億手機短訊
種族歧視華人 美劇道歉
手術失敗 易小玲威院羅生門 (圖)
公僕酬酢新指引 晚宴上限人均600元
引入H7N9血清測試 活雞恢復供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