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專家:防美霸道 需訂遊戲規則


放大圖片

■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戰鬥群上月5日在南海進行演習期間,中方的崑崙山號登陸艦與正在偵察遼寧號的美軍導彈巡洋艦考彭斯號一度對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中美軍艦上月初在南海對峙,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爾(Samuel Locklear)日前指中國海軍指揮官經驗不足,雙方語言不通,是造成事件的主因。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美國軍艦在中國近海海域插入中國艦群致險撞船,現在卻歸咎於中方,美方說法為模糊視線,事實上是美國霸道不佔理,而隨茪什磠x隊逐步走向深藍海域,中美雙方發生對峙的幾率會上升,中美雙方未來需要建立正確的遊戲規則加以應對。

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戰鬥群上月5日在南海進行演習期間,中方的崑崙山號登陸艦與正在偵察遼寧號的美軍導彈巡洋艦考彭斯號一度對峙,雙方僅距500米,險些碰撞,考彭斯號被迫採取避讓措施。洛克利爾在弗吉尼亞州出席一個海軍研討會時提及事件原因。

「中國海軍英語有限」

據路透華社報道稱,在答問環節中,洛克利爾說,事件與中國一些小型艦艇指揮官缺乏在全球執行任務的經驗有關,相反美軍艦隻的指揮官擁有在全球執行任務的經驗,懂得應對不同情況。

洛克利爾又提到,語言障礙亦是造成這起事件的一個因素,美國船員用英語向中國船隻示意,中國方面有時只能用有限的英語回應。 洛克利爾稱,美國海軍仔細審視了引發這起事件的原因,已與中國方面就此進行了坦誠的溝通。

中國近海可用中文

對此,金燦榮重申,在中國近海海域,美國軍艦直插中國艦群已不佔理,目前美國還將對峙原因歸因中國指揮官經驗尚淺,顯然比較霸道,亦是轉移視線,混淆事實。金燦榮說,試想中國軍艦在美國近海插入美國艦群,結果會如何?

但中美雙方就軍艦對峙進行坦誠溝通一事,在金燦榮看來很有必要。金燦榮指出,隨茪什磠x隊逐步走向深藍海域,中美雙方發生對峙的幾率會上升,那就需要雙方建立良好的遊戲規則,而這個規則不能由美方單方面規定,需要雙方共同確定,包括語言的使用。比如,在美國近海海域,用英語交流,而在中國近海海域是否可以選擇用中文,或者都直接採用電子符號。

美副國務卿周二訪華

據中新社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7日在北京宣佈:經中美雙方商定,美國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將於1月21日至23日訪華。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相關新聞
2023遊客破億 港有備 頂得順 (圖)
高齡屋h擬全面檢視重建 (圖)
特首憂拉布阻落實福利政策 (圖)
莊重溫馨追思影視巨人 各界深情送別六叔 (圖)
彭博擺烏龍 李嘉誠半日重登首富 (圖)
封城失控 炸傷38人 泰外長:是時候奪回曼谷 (圖)
京專家:防美霸道 需訂遊戲規則 (圖)
中日外交官德國論「拜鬼」 中方獲掌聲 日黯然離場 (圖)
內地75高校擇優錄取港免試生 (圖)
內地「單獨二胎」 浙江率先實施 (圖)
首都第二機場春節後開工
三部委:涉恐資產即時凍結
權爭加劇 民進黨尾禡「缺菜」 (圖)
美每日截取全球2億手機短訊
種族歧視華人 美劇道歉
手術失敗 易小玲威院羅生門 (圖)
公僕酬酢新指引 晚宴上限人均600元
引入H7N9血清測試 活雞恢復供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