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都第二機場春節後開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茜婷、高麗丹 北京報道)北京市市長王安順昨日就投資體制和營造發展環境問題與港澳委員、港澳台僑工作顧問進行座談。王安順提到,北京正在建設中的首都第二機場,春節過後就將正式開工。他預期第二機場建成後將可分擔約8000多萬人的客運量,屆時新老機場總吞吐量將達1.7億人次。他指出,北京目前仍是發展中特大城市,需要錢的地方很多,將打破行業壁壘大力吸引企業投資。北京市政協常委、信德集團董事總經理兼執行董事何超瓊建議加快健全投融資的項目審批制度,完善政府管控的頂層設計及風險監管制度。

王安順表示,發展同時遇到了很多問題,需要資金的地方很多,以污水處理和大氣污染治理為例,三年內兩項投資預計為848億元人民幣;到2015年底,北京還要開通200公里地鐵,再加上棚戶區改造,這兩項也要投入將近7000億元人民幣。

王安順﹕設計合理回報機制

這些資金需求光靠政府很難滿足需求,必須處理好市場與政府之間的關係。近年來,北京不斷探索投融資體制改革,王安順認為,必須進一步深化改革。放開領域從基礎設施建設拓寬到教育、醫療等領域,同時還將完善投資運營和回報的補償機制。「單贏的事情是不可持續的」,王安順說,北京將依據各個項目的實際情況設計合理的回報機制,讓企業進得來的同時還能有利可圖,最大限度地激發社會力量的參與積極性。

北京首都第二機場,又稱大興機場,項目佔地23,210畝,涉及榆蘌瞴B禮賢鎮共13個村。地點為大興區禮賢鎮、榆蘌瞴A臨近河北省,距離市中心交通半小時,是華北地區重要的國際機場,也是北京市境內第二個國際機場。將建設4條跑道和約70萬平方米的航站樓,主體工程佔地多在北京境內。計劃建成日期為2018年年底。

北京市政協常委、信德集團董事總經理何超瓊表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何超瓊﹕健全投融資審批制度

何超瓊希望,北京應大力推動社會資本進入基礎設施領域,加快健全投融資的項目審批制度;規範政府部門標準化;完善政府管控的頂層設計及風險監管制度;借鑒國外立法經驗,完善相關領域的法規。

相關新聞
2023遊客破億 港有備 頂得順 (圖)
高齡屋h擬全面檢視重建 (圖)
特首憂拉布阻落實福利政策 (圖)
莊重溫馨追思影視巨人 各界深情送別六叔 (圖)
彭博擺烏龍 李嘉誠半日重登首富 (圖)
封城失控 炸傷38人 泰外長:是時候奪回曼谷 (圖)
京專家:防美霸道 需訂遊戲規則 (圖)
中日外交官德國論「拜鬼」 中方獲掌聲 日黯然離場 (圖)
內地75高校擇優錄取港免試生 (圖)
內地「單獨二胎」 浙江率先實施 (圖)
首都第二機場春節後開工
三部委:涉恐資產即時凍結
權爭加劇 民進黨尾禡「缺菜」 (圖)
美每日截取全球2億手機短訊
種族歧視華人 美劇道歉
手術失敗 易小玲威院羅生門 (圖)
公僕酬酢新指引 晚宴上限人均600元
引入H7N9血清測試 活雞恢復供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