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憂拉布阻落實福利政策


放大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中)昨日上午出席香港電台英文台的「烽煙」節目,回答市民就《施政報告》的提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施政報告「大手筆」推行多項扶貧助弱措施,但就有人質疑這違反了「審慎理財」的原則,可能會導致大幅加稅,甚至有人稱特首梁振英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這問題上有不同意見。梁振英昨日強調,特區政府有能力負擔新措施的開支,不會因此而加稅,而他和曾俊華的公共財政哲學一致,對方會做完任期。梁振英並坦言,目前落實福利政策的最大阻力,是部分立法會議員拉布拖延。

梁振英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談到今份「大手筆」施政報告。他說,特區政府有責任長遠投資基建,維持收支平衡,及照顧貧窮人士,而政府有能力負擔新措施,並非大灑財政儲備,並強調香港財政穩健,回歸16年來,只有5年錄得赤字,其餘11年都有盈餘,累積到非常可觀的盈餘,政府亦無計劃加稅或引入新稅。

料曾俊華會做到任期完

被問及有指是次「大手筆」不符特區政府量入為出的規定、審慎理財的哲學,想法和曾俊華「截然不同」,梁振英強調,他和曾俊華的理財哲學方向是一致的,又認為曾俊華會繼續擔任財政司司長,直至他的任期完結。

有聽眾關注施政報告的建議能否獲得立法會支持通過,梁振英直言,目前特區政府施政的最大阻力,是部分立法會議員拉布,拖延落實福利政策,並舉去年提出的、惠及40萬名長者的長者生活津貼方案,就曾因部分立法會議員拉布而受到拖延。

良好環境中產最需要

他續說,只要有一名議員在議會內拉布,也會對政府的施政帶來傷害,但特區政府會繼續努力爭取議會的支持,並對施政報告建議措施能獲立法會通過仍感樂觀。

梁振英又在節目上強調,施政報告並沒有忽略中產需要,但中產是很大的社會群組,其中各有不同訴求,故特區政府透過發展經濟、改善環境和培育下一代等措施,回應他們所需:「我們相信回應中產階層需要最好的方法是,應該提供一個更好的環境、穩定的房屋市場和一個有更好生活質素的環境,更重要是更好的兒童跨代發展機會。」

有聽眾關注內地城市設自由貿易區對香港競爭力的影響,梁振英表示,為應對上海自貿區發展,香港有需要加強競爭力,香港與中央政府正商談「十三五」規劃,同時施政報告內重提發展大嶼山發展計劃,令其未來成為粵港澳三地交匯點,成為加速經貿發展的契機,相信當港珠澳大橋落成後,可望成為香港經濟增長的新引擎,為經濟增添動力。

循序漸進優化強積金

在勞工政策方面,他解釋,報告未有提及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因有關政策改變涉及很多細節,必須仔細研究,以免看漏「魔鬼」細節,並希望以循序漸進方式改變政策。目前,他已開始尋求僱主和僱員共識,會繼續諮詢勞資雙方意見。

就輸入外勞問題,梁振英回應說,香港目前已經有勞工補充計劃,現階段不需要增設新計劃輸入勞工。

相關新聞
2023遊客破億 港有備 頂得順 (圖)
高齡屋h擬全面檢視重建 (圖)
特首憂拉布阻落實福利政策 (圖)
莊重溫馨追思影視巨人 各界深情送別六叔 (圖)
彭博擺烏龍 李嘉誠半日重登首富 (圖)
封城失控 炸傷38人 泰外長:是時候奪回曼谷 (圖)
京專家:防美霸道 需訂遊戲規則 (圖)
中日外交官德國論「拜鬼」 中方獲掌聲 日黯然離場 (圖)
內地75高校擇優錄取港免試生 (圖)
內地「單獨二胎」 浙江率先實施 (圖)
首都第二機場春節後開工
三部委:涉恐資產即時凍結
權爭加劇 民進黨尾禡「缺菜」 (圖)
美每日截取全球2億手機短訊
種族歧視華人 美劇道歉
手術失敗 易小玲威院羅生門 (圖)
公僕酬酢新指引 晚宴上限人均600元
引入H7N9血清測試 活雞恢復供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