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日外交官德國論「拜鬼」 中方獲掌聲 日黯然離場


放大圖片

■中國駐德大使史明德義正詞嚴獲掌聲。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駐德大使史明德日前在慕尼黑的一場報告會上,面對「拜鬼」問題挑釁和軍費問題當面駁斥日本總領事水谷章,由於發言說理充分、義正詞嚴,在場的德國聽眾兩度報以熱烈掌聲,日領事最終黯然離場。

故意挑釁 製造「威脅論」

會上,史明德先就關於中國和中德關係作出報告。發言中,史明德闡述了中國的外交政策及中國政府對當前中日關係的立場,重點揭批了安倍「拜鬼」。

在提問環節,坐在前排的水谷章以不太靈光的德語搶先要求發言:「據我所知,在1985年之前,日本首相到那裡參拜的有61人次,但中國為什麼在此前沒有表示反對?」接荂A水谷章又說,中國近年的軍費預算連年以兩位數增長,這是不是對亞洲的安全構成了威脅?

日圖修憲 全球須警惕

針對水谷章的挑釁,史明德當即給予了有力的回應。他說,日本政要「拜鬼」的次數越多,越能說明日本不能正視歷史,越能表明日本缺乏和平的誠意,在對待歷史的問題上,日本首相應當好好向德國政治家學習。史明德並強調,日本企圖修改憲法,擺脫二戰後國際社會對日本的軍事束縛,值得全世界高度警惕。史明德又駁斥中國軍事「威脅論」說:目前,中國的軍費開支只有美國的七分之一。如果按人頭平均計算,日本的軍費也要比中國的高出許多。

史明德的發言說理充分、義正詞嚴,使中日外交官之間的這場較量立見高下,在場的德國聽眾兩度報以熱烈的掌聲。這時,水谷章忽然起身提前退場。

駐挪威大使發文批安倍

據新華社奧斯陸16日電,挪威《晚郵報》16日配圖刊發中國駐挪威王國大使趙軍署名文章,批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稱這是一個危險的步驟,是對二戰戰後秩序的挑戰,引起鄰國和國際社會極大不安。

丹羽批致關係倒退

據新華社電,日本前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15日在東京接受專訪時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是在給日中關係的改善「踩剎車」,導致日中關係倒退。丹羽說,安倍在國民面前發誓不是更好嗎?為什麼非要去做這件必須要和各國謹慎解釋的事?他並說,日中是不可搬家的鄰居,必須友好相處。

相關新聞
2023遊客破億 港有備 頂得順 (圖)
高齡屋h擬全面檢視重建 (圖)
特首憂拉布阻落實福利政策 (圖)
莊重溫馨追思影視巨人 各界深情送別六叔 (圖)
彭博擺烏龍 李嘉誠半日重登首富 (圖)
封城失控 炸傷38人 泰外長:是時候奪回曼谷 (圖)
京專家:防美霸道 需訂遊戲規則 (圖)
中日外交官德國論「拜鬼」 中方獲掌聲 日黯然離場 (圖)
內地75高校擇優錄取港免試生 (圖)
內地「單獨二胎」 浙江率先實施 (圖)
首都第二機場春節後開工
三部委:涉恐資產即時凍結
權爭加劇 民進黨尾禡「缺菜」 (圖)
美每日截取全球2億手機短訊
種族歧視華人 美劇道歉
手術失敗 易小玲威院羅生門 (圖)
公僕酬酢新指引 晚宴上限人均600元
引入H7N9血清測試 活雞恢復供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