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每日截取全球2億手機短訊


英國《衛報》前日引述美國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的密檔指,國家安全局(NSA)每日截取全球近2億條手機短訊,從中套取機主位置、聯絡人和信用卡資料,行動並無特定監控對象。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則利用國安局的資料庫,搜尋國民的通訊元數據。

這項名為「Dishfire」的監控行動不僅儲存現有監控目標的通訊,還收集其他所有數據。當局透過截取短訊來掌握民眾的旅遊行程、金融交易、聯絡人等資料,即使沒犯罪嫌疑的人士都不例外。

《衛報》刊登國安局2011年一張題為「手機短訊:待開發的金礦」的投影片,內容指局方在當年4月平均每日收集1.94億條短訊,包括未接來電和國際漫遊費用等系統訊息,並可通過銀行短訊追查信用卡號碼。

保留大規模監控 僅不竊聽盟國元首

奧巴馬於香港時間今日凌晨公布監控改革方案,雖然限制國安局權力,但仍保留大規模監控作為反恐工具。奧巴馬承諾,除非出於重要國家安全目的,否則華府不會監控盟國元首。他又建議,向海外民眾提供美國人享有的免受監控條件,並會研究華府可持有非美國公民私隱的期限及用途限制。 ■《衛報》/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相關新聞
2023遊客破億 港有備 頂得順 (圖)
高齡屋h擬全面檢視重建 (圖)
特首憂拉布阻落實福利政策 (圖)
莊重溫馨追思影視巨人 各界深情送別六叔 (圖)
彭博擺烏龍 李嘉誠半日重登首富 (圖)
封城失控 炸傷38人 泰外長:是時候奪回曼谷 (圖)
京專家:防美霸道 需訂遊戲規則 (圖)
中日外交官德國論「拜鬼」 中方獲掌聲 日黯然離場 (圖)
內地75高校擇優錄取港免試生 (圖)
內地「單獨二胎」 浙江率先實施 (圖)
首都第二機場春節後開工
三部委:涉恐資產即時凍結
權爭加劇 民進黨尾禡「缺菜」 (圖)
美每日截取全球2億手機短訊
種族歧視華人 美劇道歉
手術失敗 易小玲威院羅生門 (圖)
公僕酬酢新指引 晚宴上限人均600元
引入H7N9血清測試 活雞恢復供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