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單獨二胎」 浙江率先實施


放大圖片

■浙江省昨日起正式啟動「單獨二胎」政策,成為內地首個「單獨二孩」政策落地的省份。圖為內地一名女子陪同兩名小孩一起玩樂。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高施倩 杭州報道) 經國家批覆,浙江省昨日起正式啟動「單獨二胎」政策,成為內地首個「單獨二孩」政策落地的省份。浙江省衛計委預計,《條例》實施後的頭5年該省出生數年均增量10萬人左右。也就是說,到2018年,浙江人口出生量增量或超50萬人。此後近10年,出生數增量基本穩定在8萬人左右。

浙江省人大常委會昨日公佈施行《浙江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浙江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第十九條的決定》。該決定對《浙江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的第十九條第一款第一項修改為:「雙方或一方為獨生子女,已生育一個子女的」。同時,刪去第十九條第一款第三項、第七項。即「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浙江由此成為內地首個「單獨二孩」政策落地的省份。

官員稱人口增 對社會影響不大

資料顯示,浙江省目前的戶籍及常住人口總數為5460萬。浙江省衛計委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調查顯示,政策實施後預計未來5年內,浙江年均會增加10萬左右的新生兒童;此後近10年,出生數增量基本穩定在8萬人左右。

據悉,浙江省戶籍總人口將於2026年達到峰值時間,總量增加約100萬人,但全省常住人口總量仍能控制在浙江省於2011年至2015年間對人口發展規劃設定的5,700萬人以內。對於該政策實施後是否會對浙江糧食安全及教育、醫療、衛生、就業等基本公共服務帶來一定的壓力,該工作人員表示,影響不大。

相關政策實施 紓人口結構矛盾

據了解,全面推行計劃生育以來,浙江人口過快增長勢頭得到有效遏制,該省累計少生2,600萬人,低生育水平持續穩定30年(目前總和生育率在1.4以內),民眾生育觀念發生整體性變化。該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浙江省面臨茪H口老齡化、男女比例失衡、勞動力縮減、養老等相關問題,「單獨二孩」政策實施後能有效解決浙江的人口結構性矛盾。

相關新聞
2023遊客破億 港有備 頂得順 (圖)
高齡屋h擬全面檢視重建 (圖)
特首憂拉布阻落實福利政策 (圖)
莊重溫馨追思影視巨人 各界深情送別六叔 (圖)
彭博擺烏龍 李嘉誠半日重登首富 (圖)
封城失控 炸傷38人 泰外長:是時候奪回曼谷 (圖)
京專家:防美霸道 需訂遊戲規則 (圖)
中日外交官德國論「拜鬼」 中方獲掌聲 日黯然離場 (圖)
內地75高校擇優錄取港免試生 (圖)
內地「單獨二胎」 浙江率先實施 (圖)
首都第二機場春節後開工
三部委:涉恐資產即時凍結
權爭加劇 民進黨尾禡「缺菜」 (圖)
美每日截取全球2億手機短訊
種族歧視華人 美劇道歉
手術失敗 易小玲威院羅生門 (圖)
公僕酬酢新指引 晚宴上限人均600元
引入H7N9血清測試 活雞恢復供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