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衛隊擬增權限 未受攻擊可開火


放大圖片

■日本自衛隊企圖降低動武門檻。圖為日本自衛隊進行軍事演習。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日本媒體報道,近日,日本政府召開專家研討會,討論行使集體自衛權問題。研討會決定在今年春季出台報告書,自衛隊試圖在未受攻擊也可主動開火。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電視台消息稱,政府圍繞行使集體自衛權召開了專家研討會。現在的《自衛隊法》規定,自衛隊只有在遭受或即將遭受武力攻擊時,才能行使武力。為此,專家研討會的召集人北岡伸一表示,應該有新的憲法解釋。他說:「如果等到事態發生自衛隊才採取武力措施,很可能來不及。要想對應緊急事態,就必須讓主動行使自衛權成為可能。」

今年春季,研討會將出台報告書,按照自衛隊未遭受武力侵害時也能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方向,完善和補充相關法律。此外,與會人員認為日本應該完善相關法律,在外國潛水艇進入領海而且警告後不離開的情況下,行使集體自衛權。

沖繩增設彈藥庫防中國奪島

另有日本媒體報道稱,日本防衛省作為安保政策的一個支柱,將把對釣魚島等西南群島的警戒監視多層化。在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上修建雷達設施,通過自衛隊專用線路,提高收集和傳遞信息的能力。另外,還商討在沖繩和九州增加進行子彈補給的彈藥庫。

報道指出,日本陸上自衛隊的彈藥以往一直為防備前蘇聯而重點配備在北海道。去年年底和防衛大綱一起確定的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中加入了最初5年配備的裝備等內容,明確提出「彈藥等要保存在最便於使用的場所」。目前自衛隊攜帶彈藥前往,通過在沖繩和九州增強彈藥庫,可以在「有事」時方便補給,加強日本西南島嶼「有事」時的應對能力。

相關新聞
區區有地建屋 元朗4.2萬伙最多 (圖)
外匯基金賺759億跌32% (圖)
港閩高層將不定期會面商合作 (圖)
港服務貿易北拓 或享「國民待遇」 (圖)
運署「神奇」定義:巴士遲到非脫班 (圖)
習近平3月訪歐強合作 (圖)
空軍在東海識別區語音警告外國軍機 (圖)
自衛隊擬增權限 未受攻擊可開火 (圖)
安倍暗示 中日必有一戰 (圖)
李克強:今年經濟形勢仍嚴峻 (圖)
習近平:改革攻堅期需匯集眾智 (圖)
前海掀開發潮 投1200億吸港企 (圖)
中國建世界第二條電磁彈射軌道 (圖)
18歲弟弟自殺救哥哥 遺書「治好告訴我一聲」 (圖)
泰選委會申延遲大選 (圖)
印女戀村外男 罰13人輪姦
美贊臣最缺貨 藥房抬價三成 (圖)
教協內訌白熱化 理事會反擊韓連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