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泰選委會申延遲大選


放大圖片

■陸軍總司令 巴育 多次表態保持中立

促再尋求泰王頒令 紅衫軍籲選民提前投票

泰國曼谷與周邊地區實施的緊急狀態令昨日進入第二日,示威組織無視禁令繼續集會。憲法法院昨日受理選舉委員會入稟,就看守政府是否有權推遲大選作出裁決,預料在當地時間今晨9時(香港時間今早10時)會有決定。由於總理英祿此前一直以政府「無權」為由拒絕押後大選,裁決對未來一星期的泰國政局將有重大意義。

看守政府一直強調無權推遲由泰王頒令舉行的2月2日大選,但選委會反指,鑑於在野民主黨抵制選舉,加上全國各地的投票籌備工作遭到阻撓,短期內根本無法選舉,認為政府有責任重新尋求泰王頒令。

選委會委員頌集表示,有示威襲擊選票印刷廠房,部分選票被毀,運送選票到各省份的工作亦受阻。他擔心後日提前投票開始後,會產生更多麻煩,一旦無法點算選票,足令選舉無效。若憲法法院裁定選委會有權力叫停選舉,選委會將再開會討論。示威者前日包圍選委會在南部的辦公室,頌集要求所有職員緊守崗位。

3層人牆護素貼示威

曼谷反政府示威者昨日繼續遊行,領袖素貼在3層人牆保護下帶頭前進。約100人到總檢察署辦公室外抗議,要求官員不要為「他信政權」服務。示威領袖重申局勢還未達實施緊急狀態,擔心政府會暴力對付示威者。民主黨發言人表示,緊急狀態破壞投資者信心,可能激化局勢,引發暴力事件。前日示威者拆走警察總部招牌,警方已確認31人涉案,稍後會落案起訴。

紅衫軍「反獨裁民主聯合陣線」(UDD)主席提妲宣布,將於下周三在緊急狀態以外地區遊行,支持如期大選,強調不會跟反政府示威者衝突。她呼籲選民踴躍參與提前投票,特別要求曼谷居民監察選舉是否公平和透明。

軍方恐束縛緊急狀態實施

執政為泰黨消息稱,黨內有聲音認為政府不應發出緊急狀態,因無助阻嚇示威者,亦嚇怕遊客,顯得政府無能。分析指,泰國軍方雖多次表達保持中立,但同時警告政府不能使用武力,如出現暴力事件,軍方將直接介入,束縛政府實施緊急狀態的力度。政府沒有軍隊做後盾,只能繼續忍讓,無法真正實施緊急狀態,難言改變現狀。

■路透社/《曼谷郵報》/泰國《民族報》/泰國PBS電視台

相關新聞
區區有地建屋 元朗4.2萬伙最多 (圖)
外匯基金賺759億跌32% (圖)
港閩高層將不定期會面商合作 (圖)
港服務貿易北拓 或享「國民待遇」 (圖)
運署「神奇」定義:巴士遲到非脫班 (圖)
習近平3月訪歐強合作 (圖)
空軍在東海識別區語音警告外國軍機 (圖)
自衛隊擬增權限 未受攻擊可開火 (圖)
安倍暗示 中日必有一戰 (圖)
李克強:今年經濟形勢仍嚴峻 (圖)
習近平:改革攻堅期需匯集眾智 (圖)
前海掀開發潮 投1200億吸港企 (圖)
中國建世界第二條電磁彈射軌道 (圖)
18歲弟弟自殺救哥哥 遺書「治好告訴我一聲」 (圖)
泰選委會申延遲大選 (圖)
印女戀村外男 罰13人輪姦
美贊臣最缺貨 藥房抬價三成 (圖)
教協內訌白熱化 理事會反擊韓連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