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協內訌白熱化 理事會反擊韓連山


放大圖片

■教協理事會昨日高調召開記者會,逐點反駁「進師盟」的指責。 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近年激進勢力抬頭,就連教育界亦難以倖免。繼早前教協骨幹韓連山等組成的「進步教師同盟」宣布參選新一屆教協監事會,又力數教協在一些敏感議題上過於「保守」、理事會獨大、透明度低等問題後,教協理事會昨日高調舉行記者會逐點反駁,內訌情況浮面。教協會長馮偉華更坦承,理事會與韓連山分歧很多,其中韓連山高調撐粗口辱警的小學教師林慧思,並聲稱她為「榜樣」,正是當中導火線之一。

教協近年雖熱衷參與社會爭議事件,在前年反國民教育期間更曾提出罷課,在林慧思粗口辱警事件中亦盡量保護該名教師,於教育團體而言,行為令人側目,但仍受到團體內部更激進人士的非議。

日前教協骨幹韓連山、陳竟明等組成「進步教師同盟」,並宣布派出19名成員參選新一屆教協監事會,力求「改革」,要在政治、社會議題上「走得更前」,劍指現任理事會,聲言要令理事認真接受問責。其間,「進師盟」又暗示教協是「某政黨B隊」,又指教協理事會透明度低,對社會事件反應遲緩、過於「保守」等。

指「進師盟」指控欠理據

為了反擊,教協理事會昨日高調召開記者會,眾多理事一字排開逐點反駁「進師盟」的指責,多番強調「進師盟」的說法欠缺事實根據且不負責任,又指教協獨立自主,與各反對派政黨及團體平等合作。對於是次「翻面」,馮偉華表示,是因為「進師盟」並無向理事會反映問題,直接向公眾反映,故教協要向公眾澄清,以正視聽。

處理林慧思事件分歧多

馮偉華稱,其實理事會與韓連山有很多分歧。就以林慧思事件而言,教協雖已支持教師「為公義表達意見」,反對當中的粗言穢語,但韓連山卻「更進一步」,將林慧思推舉成「學習榜樣」,高調支持林慧思。馮偉華坦言,韓連山的有關觀點曾於內部「有爭論」,其後韓連山亦自己另出聲明。當有記者再度追問雙方的分歧細節時,馮偉華則表示無意如「進師盟」般數落對方。

不過,馮偉華話音剛落,教協秘書、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和曾編寫「佔中教材」的方景樂就隨即「補充」,表示「有不同意見」很正常,更拋出「金句」稱:「人有不同意見才會齊心令會務有所提升」;葉建源則將話題「拉回主旨」,指記者會目的只是為了回應失實指控,而非就個別候選人作出評論。

此外,同時作為「真普聯」成員的教協,昨日亦就政改有所說法,馮偉華及葉建源均表示,教協在有關議題上將作全面諮詢,以教師立場作優先考慮,但亦會將「真普聯」的信息傳遞予教師。

「缺一不可」非「真普聯」立場

至於韓連山曾指教協副會長張文光不堅持「三軌方案」缺一不可,他們則表示「真普聯」亦未就是否「缺一不可」作討論,又稱「三軌同行」只是方案,而非底線。

相關新聞
區區有地建屋 元朗4.2萬伙最多 (圖)
外匯基金賺759億跌32% (圖)
港閩高層將不定期會面商合作 (圖)
港服務貿易北拓 或享「國民待遇」 (圖)
運署「神奇」定義:巴士遲到非脫班 (圖)
習近平3月訪歐強合作 (圖)
空軍在東海識別區語音警告外國軍機 (圖)
自衛隊擬增權限 未受攻擊可開火 (圖)
安倍暗示 中日必有一戰 (圖)
李克強:今年經濟形勢仍嚴峻 (圖)
習近平:改革攻堅期需匯集眾智 (圖)
前海掀開發潮 投1200億吸港企 (圖)
中國建世界第二條電磁彈射軌道 (圖)
18歲弟弟自殺救哥哥 遺書「治好告訴我一聲」 (圖)
泰選委會申延遲大選 (圖)
印女戀村外男 罰13人輪姦
美贊臣最缺貨 藥房抬價三成 (圖)
教協內訌白熱化 理事會反擊韓連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