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倍暗示 中日必有一戰


放大圖片

■安倍辯稱靖國不只供奉二戰甲級戰犯,也供奉日本其他戰爭的死者,參拜「只想感謝他們」。 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日在世界經濟論壇(WEF)達沃斯年會發表的演說中,不點名批評中國擴大軍事預算,聲稱要抑制在亞洲的軍事擴張,並再次為上月拜鬼狡辯。他其後接受外國記者提問時,更將日中關係比喻為一戰前的英德關係,意味他認為日本和中國之間可能爆發戰爭。

安倍在達沃斯年會與外國記者會面期間,被問到「中日關係會否演變成軍事衝突」時,他以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100周年打開話題,稱「儘管當年英德經濟關係密切,但仍爆發了戰爭」。他解釋,日中現時也是互相依賴的經濟體、貿易夥伴,雙方有龐大共同利益,若然發生軍事衝突,「不僅對雙方來說是巨大損失,對世界也是巨大損失,必須避免發生這種情況。」

外媒批引喻失義

安倍的言論立即引起海外傳媒關注,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BBC)和英國《金融時報》紛紛跟進報道,英國《本周》周刊形容安倍的比喻是「不幸」,《外交家》雜誌則認為安倍引喻失義,是試圖打破「中日經濟關係密切就不會有衝突」的一般觀念。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其後召開記者會解畫,指安倍的意思並非日中關係就如當年英德關係,而是希望日中兩國「不能重蹈一戰的覆轍」,強調安倍的發言「毫無問題」。

死撐拜鬼無錯

較早前,安倍在年會上發表主題演講,當中不少篇幅針對中國。他說:「經濟增長效益不能浪費在軍事擴張,而應投資在創新和人力資源,才能進一步刺激亞洲增長。」他強調軍事預算應完全透明,矛頭直指中國每年增加一成軍費,認為此舉是挑釁,影響區內穩定。針對中國去年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他呼籲透過對話和法治,而非武力和脅迫解決爭端,倡議以國際海洋法為基礎行動。

安倍再次為參拜靖國神社進行辯解,重申靖國不只供奉二戰甲級戰犯及其他陣亡將士,也供奉日本其他戰爭的死者,參拜「只想感謝他們」。

■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共同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區區有地建屋 元朗4.2萬伙最多 (圖)
外匯基金賺759億跌32% (圖)
港閩高層將不定期會面商合作 (圖)
港服務貿易北拓 或享「國民待遇」 (圖)
運署「神奇」定義:巴士遲到非脫班 (圖)
習近平3月訪歐強合作 (圖)
空軍在東海識別區語音警告外國軍機 (圖)
自衛隊擬增權限 未受攻擊可開火 (圖)
安倍暗示 中日必有一戰 (圖)
李克強:今年經濟形勢仍嚴峻 (圖)
習近平:改革攻堅期需匯集眾智 (圖)
前海掀開發潮 投1200億吸港企 (圖)
中國建世界第二條電磁彈射軌道 (圖)
18歲弟弟自殺救哥哥 遺書「治好告訴我一聲」 (圖)
泰選委會申延遲大選 (圖)
印女戀村外男 罰13人輪姦
美贊臣最缺貨 藥房抬價三成 (圖)
教協內訌白熱化 理事會反擊韓連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