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激進勢力奪權圖綑綁反對派


文平理

「教協」將迎來領導層改選,由19名激進教育界人士組成的「進步教師同盟」高調參選,並表示要奪取「教協」領導權,以主導「教協」在政改上的立場,與激進反對派提倡的「公民提名」方案綑綁在一起。輿論指出,「進步教師同盟」爭奪「教協」領導權,暴露了激進勢力全面搶奪反對派領導權的圖謀。激進勢力意圖通過掌控「教協」,將民主黨與「公民提名」綑綁在一起,以迫使中央政府接納其方案,否則寧願玉石俱焚,令特首普選胎死腹中。輿論指出,各界應防止激進勢力綑綁反對派,否則不但令2017年成功落實特首普選的機會極為渺茫,本港社會也將在兩極對立中陷入無日無之的政爭而不能自拔,全港市民都將為此付上沉重的代價。

《晴報》署名文章分析指,「教協會員是民主黨最大票倉,教協與民主黨的關係密不可分。長期以來教協與民主黨的路向,一直受身為教協創會會長及民主黨創黨成員司徒華的影響,從爭取民主、爭取權益到社會議題,都不難發現華叔的影子。......華叔在教育界及政界的崇高地位,他在世時無人敢挑戰他的權威。2011年1月2日,司徒華去世後,這種狀況悄然轉變。轉變背後,與教協缺乏『領袖式』人物,及社會激進勢力有直接關係,形成教協內部激進勢力試圖奪權的土壤。教協激進派能否奪權成功,下月自有分曉。無論搶灘成功與否,保守派面對激進勢力步步緊逼,為了選票可能被迫微調選舉策略,變成保守中略帶進取,意味教協有可能步向激進。外間更關注,教協作為民主黨最大『樁腳』,教協路向轉變,對民主黨帶來的影響。」

夾擊「教協」劍指民主黨

有報章分析更指出,「教協擁有八萬會員,向來是白鴿黨的重要票倉,若然這次監理會選舉被『進步教師』們攻陷,白鴿黨自然也有影響。所以有人認為,激進派急於加強控制教協,就是要箍緊白鴿黨,令白鴿黨在政改中無法自由飛翔。......在激進派眼中,教協領導層是白鴿黨B隊,顯而易見,現在有人想把教協與白鴿黨脫u,行動結果如何,影響的可能不僅一個教師工會,更是政改大局。」

《信報》署名文章則指出要防止激進勢力綑綁反對派,「元旦甫過後,『真普聯』即推出『三軌方案』,以人力、社民連為首的激進『泛民』明知違反基本法,亦要堅持『三軌』缺一不可,並不惜以『公投』、『佔中』作威脅,並搶佔道德高地,意圖綁架『溫和民主派』,令政改再次原地踏步。這種激進的思維與行為愈來愈令人難以接受,即便是『泛民』內部亦矛盾重重。......至於有激進人士表示,在香港爭取民主,除革命外,別無他途。筆者認為,歷史是一面鏡子,如不想重蹈覆轍,我們要堅決向任何人士的激進行為說不。」

《成報》署名文章認為「綑綁」只會破壞普選,「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我們期待不同的意見,事實上,也聽見一些頗為激進的聲音,如非理性言行、以極端政治運動、偏激『綑綁』談判、脅迫式呼籲議員辭去議席發動『公投』,這些非常方法有部分是違憲違法,而且是非理性,相信普羅大眾的大多數香港人都是不能接受的。作為香港的一分子,應該愛護香港,建設我們七百萬人的家,而不是破壞她。正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把政改形容為玻璃器皿, 頗為貼切,必須小心處理,若稍有鹵莽行為都會將其打破,頓時幻滅。」

了解「提委會」歷史和功能

對於外界對提名委員會的討論,《信報》署名文章指出了三個原因,「一、提名委員會制度是基本法草委會經過深思熟慮而提出的;二、提名委員會是為了解決特首候選人既要讓港人擁護、又要讓中央認可這一普選主要難題、防止提名無序而提出的;三、提名委員會制度是防止出現民粹主義民主政治弊端的重要安全閥。因為四大界別按相等比例原則組成提名委員會,就是為了有利於推出一個能代表香港整體利益、平衡多元利益、防止過度照顧某一界別利益的特首候選人。」

《明報》署名文章則提到提名委員會的由來,「基本法在起草過程中,有關行政長官選舉的辦法,在草委會、諮委會並沒有統一的意見。因此,1988年4月公布的基本法徵求意見稿,羅列5個方案。當時,中央還沒有確切承諾未來特區的行政長官可以由普選產生。這5個方案中,有3個完全不存在普選的元素,兩個包含普選元素的方案,其中一個主張由不少於十分之一的立法機關成員提名,然後全民普選行政長官。基本法沒有採納此方案,主要是因為無法體現均衡參與,且可能有礙行政主導原則的落實。另一方案主張設立『提名委員會』,由工商、專業、基層、政界組成,各佔四分之一以體現均衡參與的原則。兩個方案都先有提名程序,再經全民普選。當年的公眾諮詢,完全沒有『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的討論。諮詢結束後,草委會在吸納港人意見的基礎上,調整了『提名委員會』的方案,規定提名委員會必須『具有廣泛代表性』並要『按民主程序』提名,這兩項調整增加了原方案的民主成分,當時亦普遍被社會接受。可見,基本法第45條的規定是經過反覆諮詢討論,在港人和草委中形成共識的最終結果。」

相關新聞
蘇貞昌搞「台獨」走火入魔 反對派勾結「台獨」禍害香港 (2014-01-27)
自留地:需有助 壯展能 齊發揮 (2014-01-27)
數碼21︰目標欠奉的採購單 (2014-01-27)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激進勢力奪權圖綑綁反對派 (2014-01-27)
陳偉業被過橋抽板 「人力」再爆內鬥 (2014-01-27)
廿四味:范國威連助理也剝削 (2014-01-27)
如何設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 (2014-01-25)
扶貧也是幫中產 (2014-01-25)
揚清激濁:政策規劃先行 助推經濟民生 (2014-01-25)
西文走廊:北京反腐決心如東方驚雷 (2014-01-25)
習近平「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意義重大 (2014-01-24)
解惑篇:反對派的判斷不合邏輯 (2014-01-24)
全面規劃安老部署 (2014-01-24)
施政報告注重經濟民生均衡發展 (2014-01-24)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擇飲水思源 搞普選切莫忘記源頭基本法 (2014-01-24)
廿四味:余陳「行孖咇」 圖壓劉慧卿 (2014-01-24)
京寧之行 且行且思 (2014-01-23)
頂天立地:「不倫不類」陳家洛 扶不起的阿斗 (2014-01-23)
強闖軍營是可忍孰不可忍 (2014-01-23)
「公民提名」天方夜譚! (2014-01-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