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宅地下季推 楊屋道最矚目


放大圖片

■荃灣楊屋道地皮(停車場位置),可作住宅及商業用途。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政府來年繼續加大供應,新財年擬售34幅官地涉及1.55萬伙創新高,按年增13%,首財季(4至6月)推出6幅住宅地及1幅商業地,市值共逾百億元,其中住宅共涉1,500伙,按季劇減約七成,但連期內推出市建局觀塘市中心項目等,涉及1,700伙,首季總單位供應則增至3,200伙,跌幅按季收窄至四成。同時,根據長策會十年建屋計劃,港府正式將每年供地目標由2萬伙修正為約1.9萬伙。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指出,政府本財年供地未達標,原因與港鐵項目未能配合有關,將會研究調整港鐵項目的招標方式。

陳茂波昨日公布政府新一年度賣地計劃,首財季會率先推出6幅用地招標,包括1幅位於尖沙咀中間道15號的商業地皮,住宅地中會有4幅限量地皮。消息指,該4幅限量地皮,分布於馬鞍山、屯門及荃灣。測量師估計,7幅地皮市值合共高達103.12億元。

楊屋道地皮估值64億

首財季最受矚目的地皮位於荃灣楊屋道,地皮規模龐大,可建樓面高達106.7萬方呎(包括住宅、商業、酒店),位置亦較優越,鄰近樓盤「御凱」,測量師估值每方呎約6,000元,市值達到64.02億元,相信會吸引多間大型發展商競投。事實上,地皮早於1999年便納入當年的勾地表內,當時是酒店用途,但乏人問津,其後2001年被指密度過高收回,今年重新納入賣地表。

新財年新增24幅地皮進入賣地表,連同滾存的10幅住宅地皮,合共34幅住宅地,可提供約1.55萬個單位,按年上升約13%;同時亦會推出7幅商業地,涉及商業樓面面積23萬平方米,以及1幅酒店地,涉及1,100個酒店房間。

雖然該34幅地皮中有21幅未完成規劃,涉及1.1萬伙,佔供應量七成,但陳茂波認為情況不用擔心,指去年亦有多幅地皮要進行規劃,明白工作不容易,但政府會繼續按規劃程序釋放住宅用地。他又表示,政府修訂發展密度的工作已見成效,以屯門東為例,有數幅地皮原本只能興建1,000伙,亦已增加至8,000伙。

未再推「港人港地」

值得一提的是,下個財政年度並未有「港人港地」,亦沒有啟德地皮加入。陳茂波稱,港人港地政策沒有逼切性,港府將觀察兩幅啟德港人港地的成效,並處理相關法律問題。而啟德方面則因為要配合啟德站的興建工程,故暫未有地皮推出。

連同鐵路項目、市建局項目、補地價及私人重建項目等,新財年合共可以供應的土地約29,930伙,按年升約16%。陳茂波表示,回應長策會十年建屋計劃,港府修正每年建屋目標至每年約1.9萬伙,較以往2萬伙的目標減少5%。

仲裁機制可加快補地價

「我]會堔籵郊h做」,陳茂波說,有信心新年度達標。他稱細心審視過各個供應來源,雖然本財年補價項目數量偏少,但主要因為土地選擇增加,加上發展商對市場前景的看法,影響發展商就項目補價的先後次序;預期年中可能推出的補地價仲裁機制,亦有望加快補地價進度(本財年補地價單位只得80伙);亦會優化港鐵的招標程序。

他坦言,本財年只供應1.789萬伙,未能達到目標,主要因為個別項目未趕及時間推出市場,例如觀塘市重建項目就因為牽涉搬遷問題,2月完成招收意向後,要待4月才推出招標,至於港鐵天水圍天榮站項目則流標收場。根據資料,兩個大型項目涉及單位多達3,200伙,無疑影響土地供應進度。

過往樓價不斷上升,主要由於供應太少,所以政府增加供應的決心,不會因市況短期波動而放鬆,會持續及穩定地增加供應,加上以往亦有不少中途推出的土地,並不在全年賣地計劃當中,今年或會有如此情況,因此有信心今年能夠達1.9萬伙的供應目標。

相關新聞
6宅地下季推 楊屋道最矚目 (圖)
2014-15年度首季賣地計劃 (圖)
過去3個財政年度土地供應情況 (圖)
港鐵項目屢流標 研改招標方式
李惠利地皮剔出 浸大表歡迎
大埔屯門供應主力筆架山大窩坪成焦點
騰訊破600元 市值超1.1萬億 (圖)
3新股混戰 瀚華籌28億最多 (圖)
3新股今起招股 (圖)
證監建議全面監管「黑池」
張灼華續約證監會一年
6萬人捧保利文化 料凍資1554億 (圖)
李小加:港需建人幣生態系統 (圖)
聯通4G年底達300城市 (圖)
澳洲業務拖累 中電少賺27% (圖)
博雅中期盈利實增37% (圖)
款式復古:佐丹奴新品牌攻長情客 (圖)
利亞零售料內地虧損見頂
國泰加開北美貨運航線
電盈業績靚 券商跌眼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