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證監建議全面監管「黑池」


香港文匯報訊 證監會昨起就另類交易平台日後的監管,展開為期兩個月的諮詢。證監會建議全面監管俗稱「黑池」的另類交易平台運作,以維持市場廉潔穩健。

黑池是指買賣雙方透過港交所( 0388)以外的平台進行交易,使其他經紀無法獲知相關交易內容,好處是縮短交易指令執行時間,提升交易效率,因而受到投行和券商的客戶歡迎。

證監會新聞稿指,建議在《操守準則》內制訂有關另類交易平台運作的全面規定,藉此加強並規範香港所有經營另類交易平台的持牌法團須遵守的監管責任。因此,證監會將會停止目前按個別情況對另類交易平台營運商的牌照施加條件的做法。

保障投資者 維持市場廉潔穩健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另類交易平台數目的增加,驅使全球認識到這些系統必須以適當方式運作才能保障客戶利益及維持市場的廉潔穩健。這些適用於其他市場的考慮因素同樣適用於香港。

他稱,有關建議旨在於市場發展、市場的廉潔穩健及投資者保障之間取得平衡,並同時顧及香港市場的需要及情況。

諮詢文件的建議涵蓋主要範疇包括:僅讓機構投資者進入另類交易平台,加強向另類交易平台用戶作出披露的水平,確保代理人的買賣指示較另類交易平台營運商及其聯屬公司的自營買賣指示獲優先處理,限制另類交易平台營運商的職員可取覽交易資訊的程度,維持系統的充足性,以及加入額外的監控、備存紀錄和匯報要求。

「黑池」交易約佔市場成交2%

在本港,從事「黑池」交易的機構須獲發第7類受規管活動牌照,如匯控( 0005)。截至2013年底為止,香港有25家公司擁有此類牌照,當中16家是另類交易平台營運商。

香港另類交易平台的交易現時只佔市場很少份額,根據在香港的另類交易平台執行的交易申報量,現約佔市場總成交的2%。

相關新聞
6宅地下季推 楊屋道最矚目 (圖)
2014-15年度首季賣地計劃 (圖)
過去3個財政年度土地供應情況 (圖)
港鐵項目屢流標 研改招標方式
李惠利地皮剔出 浸大表歡迎
大埔屯門供應主力筆架山大窩坪成焦點
騰訊破600元 市值超1.1萬億 (圖)
3新股混戰 瀚華籌28億最多 (圖)
3新股今起招股 (圖)
證監建議全面監管「黑池」
張灼華續約證監會一年
6萬人捧保利文化 料凍資1554億 (圖)
李小加:港需建人幣生態系統 (圖)
聯通4G年底達300城市 (圖)
澳洲業務拖累 中電少賺27% (圖)
博雅中期盈利實增37% (圖)
款式復古:佐丹奴新品牌攻長情客 (圖)
利亞零售料內地虧損見頂
國泰加開北美貨運航線
電盈業績靚 券商跌眼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