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洲業務拖累 中電少賺27%


放大圖片

■藍凌志指,短期內不會考慮撤出澳洲市場。陳楚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中電(0002)澳洲業務盈利大幅倒退逾九成,拖累集團去年表現。期內純利按年倒退27%,錄得60.6億元,遠遜於市場預期。每股盈利2.4元。第四期中期息0.98元,全年總股息維持每股2.57港元。公司指,總盈利下跌主要由於澳洲所作的減值撥備,去年為部分澳洲、印度和中國內地的資產作出非現金減值和其他支出合共36.96億元。

中電業績報告披露,去年整體收入維持平穩,達到1,045億港元,其中香港電力業務收入輕微上升至33.8億元,澳洲業務收入下跌2.8%,至649億元。扣除一次性項目,綜合營運盈利93億元,跌1%。澳洲的營運盈利更大跌逾九成,錄1.26億元。中國內地業務錄增長最多,營運盈利增加逾五成至21.3億;香港地區成為業務貢獻最多的市場,全年賺69.66億元。

澳洲電力市場供過於求

首席執行官藍凌志表示,澳洲業務連年虧損,主要受當地電力市場供過於求致零售價格偏低,行業需時整合調節,料未來一段長時間才可見改善。澳洲聯邦政府最近亦公布相關再評估碳稅及再生能源的扶持政策,有利集團在當地的業務發展。故在短期內不會考慮撤出澳洲市場,現階段或會出售澳洲的非核心資產投資,計劃在2020年逐漸減少當地業務權益。

但他強調,集團並無裁員計劃,來年調配主要集中提升人員效率,各地業務持續擴展,將來或有需要增加人手。至於近期出現的人事變動主要涉及管理層退休作人員交替。

重申港電費有上調壓力

近年電費頻頻加價,中電去年宣布將加價3.9%。集團副主席阮蘇少湄表示,為配合政府的減排政策,未來幾年本港電價仍面臨價格上調壓力,公司與大亞灣核電廠已達成於2014底至2018年期間,增加10%供電的協議,料可令電價減低1%至2%。她續指,加價壓力主要由於減排使用再多1倍天然氣,新合約天然氣價亦加近3倍。公司會盡力與燃氣供應商洽商及提升機組效率。

內地業務方面,集團為神華國華及神木兩項合營企業作出2.97億元的撥備,以反映其可收回金額。甘肅省太陽能發電項目自去年7月投產,已貢獻2,000萬港元盈利。但出售博興生物質能熱電廠則錄得7,500萬元的虧損。對於集團未來業務展望,藍凌志表示,公司集中資源投放內地及本港市場的清潔能源範疇。同時並計劃淘汰過時和危險的內地燃煤電廠。

相關新聞
6宅地下季推 楊屋道最矚目 (圖)
2014-15年度首季賣地計劃 (圖)
過去3個財政年度土地供應情況 (圖)
港鐵項目屢流標 研改招標方式
李惠利地皮剔出 浸大表歡迎
大埔屯門供應主力筆架山大窩坪成焦點
騰訊破600元 市值超1.1萬億 (圖)
3新股混戰 瀚華籌28億最多 (圖)
3新股今起招股 (圖)
證監建議全面監管「黑池」
張灼華續約證監會一年
6萬人捧保利文化 料凍資1554億 (圖)
李小加:港需建人幣生態系統 (圖)
聯通4G年底達300城市 (圖)
澳洲業務拖累 中電少賺27% (圖)
博雅中期盈利實增37% (圖)
款式復古:佐丹奴新品牌攻長情客 (圖)
利亞零售料內地虧損見頂
國泰加開北美貨運航線
電盈業績靚 券商跌眼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