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通4G年底達300城市


放大圖片

■左起:中國聯通高級副總裁邵廣祿、執行董事兼首席財務官李福申、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常小兵、執行董事兼總裁陸益民和高級副總裁姜正新出席該公司2013年度業績記者會。 卓建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卓建安)中國聯通(0762)昨日公布截至2013年12月底全年業績,錄得股東應佔盈利104.08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飆升46.7%。每股基本盈利0.44元,派發末期息0.16元,同比上升33.3%。中聯通昨日透露,將於下月18日宣布推出4G服務,5月17日在內地25個城市展開4G試商用,在今年年底將有關服務擴大至300個城市。

中國聯通執行董事兼總裁陸益民出席公司業績記者會時表示,去年底工信部向內地3家電訊營運商發出TD-LTE制式的4G牌照後,聯通在原來的3G網絡WCDMA基礎上展開了TD-LTE的規模試驗,將於下月18日宣布推出4G服務,包括資費和品牌等。

僅熱點城市推TD-LTE

陸益民指出,目前聯通實施的是3G和4G一體化的發展策略,TD-LTE制式的4G服務只會在熱點城市推出。現時其3G網絡已經全網開通HSPA 21M服務,很多城市已開通HSPA 42M服務,有關網絡的體驗與4G沒有太大區別。聯通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常小兵亦指出,4G與3G不同,過去從2G到3G是質的改變,而目前從3G到4G僅是量的改變,消費者的體驗沒有太大差異。他強調,未來聯通4G的發展重點還是FDD-LTE制式,希望工信部能夠盡早發出有關牌照。

虛擬營運商帶來競爭

聯通高級副總裁姜正新表示,日前工信部已發出19家虛擬營運商牌照,其中有14家與聯通簽訂合作協議,預計今年6月份與聯通合作的虛擬營運商可推出服務。他認為,不排除將來聯通會與虛擬營運商展開競爭,但預計虛擬營運商會走差異化路線,主要提供增值業務。

去年聯通的資本開支同比大幅下降26.4%至734.59億元,常小兵透露,預計今年資本開支將不超過800億元。

對於聯通今年3G和4G的上客目標,陸益民表示,由於目前公司的3G和4G網絡是融合發展,未來不會分開公布4G的上客量。預計今年聯通3G的上客量將維持與去年相若水平。

有興趣競投港3G頻譜

中移動(0941)剛剛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辦的世界通信大會上公布,決定將傳統的短信、語音業務升級成類似「微信」的功能,即「融合通信」,有分析稱這意味茪仆劓奀N放棄短信業務。對此,陸益民認為,其實3年前營運商已開始研究有關課題,聯通亦有研究,認為這是對傳統業務的一種升級,並非放棄。

陸益民還透露,對競投香港的3G頻譜有興趣,但不表示非要投得頻譜不可,仍需按其服務能力及市場等因素決定是否競投。

相關新聞
6宅地下季推 楊屋道最矚目 (圖)
2014-15年度首季賣地計劃 (圖)
過去3個財政年度土地供應情況 (圖)
港鐵項目屢流標 研改招標方式
李惠利地皮剔出 浸大表歡迎
大埔屯門供應主力筆架山大窩坪成焦點
騰訊破600元 市值超1.1萬億 (圖)
3新股混戰 瀚華籌28億最多 (圖)
3新股今起招股 (圖)
證監建議全面監管「黑池」
張灼華續約證監會一年
6萬人捧保利文化 料凍資1554億 (圖)
李小加:港需建人幣生態系統 (圖)
聯通4G年底達300城市 (圖)
澳洲業務拖累 中電少賺27% (圖)
博雅中期盈利實增37% (圖)
款式復古:佐丹奴新品牌攻長情客 (圖)
利亞零售料內地虧損見頂
國泰加開北美貨運航線
電盈業績靚 券商跌眼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