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小加:港需建人幣生態系統


放大圖片

■李小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在港上市的人民幣產品成交額,去年比前年升約五成,達到235億元人民幣,截至今年1月底,港交所(0388)共有108隻人民幣產品,當中86隻為人民幣債券,但只有一隻股票及一隻房產信託基金(REITs)。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出席港台節目時表示,本港人民幣產品要更活躍,需有充分的生態環境配合,目前本港未有合適的人民幣生態系統。

他表示,現時在本港人民幣資金池內的,大部分是基於人民幣升值預期而停留的存款,並非真正「流動的活水」,要順利建立生態系統,首先要讓市場上的人民幣有利可圖,若產品有生命力,資金自然會建立起流動系統,產品就可「做起來」。

做好基建 打通大量進出通道

李小加續說,建立生態環境先要有大量的人民幣出境,然後要打通容許大量人民幣進出的通道,同時要引入大量產品讓投資者投資。現時國際投資者都非常希望投資銅、鋁、鋅、鐵礦石、焦煤等商品產品,港交所希望可將此些產品以人民幣交易,一旦人民幣可大量進出,產品的增速便會加快。

覓新模式 人幣產品注活力

他續指,本港目前正處建立人民幣生態環境的階段,期望能做好更多的基礎設施,透過港交所同時作為監管者、市場營運者及上市商業實體的特性,將內地政策形成共識,與在岸交易所發展夥伴關係,找出新的營運模式,以建立一個有活力的人民幣生態環境。

不過他承認,基建的建立是艱難的時期,尤其是要說服投資者花錢去做基建,因為在基建建設前,大家都不知道日後會有多大的回報,產品發展需時,又不立刻賺錢,這時要說服股東及董事會是比較難。

相對於港股平均每日500億至600億元的成交,人民幣產品在港股的成交明顯偏低,而企業以「雙幣雙股」的形式上市的意慾亦不高,現時市面只有合和公路(0737)及REITs匯賢(87001)有雙幣雙股。

準備第二次推夜間人幣期貨

港交所現時準備第二次推出夜間人民幣貨幣期貨,現時已經茪漜灡a安排。另外,港交所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後,將致力發展亞洲時段的商品市場,並且計劃推出以人民幣計價的商品期貨,顯示港交所對拓展人民幣資本市場仍充滿信心。

相關新聞
6宅地下季推 楊屋道最矚目 (圖)
2014-15年度首季賣地計劃 (圖)
過去3個財政年度土地供應情況 (圖)
港鐵項目屢流標 研改招標方式
李惠利地皮剔出 浸大表歡迎
大埔屯門供應主力筆架山大窩坪成焦點
騰訊破600元 市值超1.1萬億 (圖)
3新股混戰 瀚華籌28億最多 (圖)
3新股今起招股 (圖)
證監建議全面監管「黑池」
張灼華續約證監會一年
6萬人捧保利文化 料凍資1554億 (圖)
李小加:港需建人幣生態系統 (圖)
聯通4G年底達300城市 (圖)
澳洲業務拖累 中電少賺27% (圖)
博雅中期盈利實增37% (圖)
款式復古:佐丹奴新品牌攻長情客 (圖)
利亞零售料內地虧損見頂
國泰加開北美貨運航線
電盈業績靚 券商跌眼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