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價短線仍有反彈空間


葉澤 康宏投資研究部環球市場高級分析員

環球經濟增長經過去年略為放緩至3%後,今年增長有望加快至3.6%。當中,美國經濟去年受削減開支及加稅的影響,令經濟增長減少約1.5%,展望今年拖慢經濟增長的速度應該可以緩和,料對經濟增長的影響將少於0.5%。聯儲局今年1月開始減少買債,但天氣因素可能短期影響到聯儲局的經濟及貨幣政策看法,減少買債的計劃能否於今年年底前完成,存在不確定因素。

歐日央行料續「放水」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自2012年底上台以來,見到他推出積極的措施,以刺激經濟。當中,日本央行定下的2%目標,會隨茪擖誑X現輸入性通脹,而令物價上升。但是日本即將於4月份上調銷售稅,預料對經濟增長可能帶來負面影響。因此,日本央行可能加碼量寬,是預期之內。至於歐元區方面,1月份消費物價指數按月下跌1.1%,是歐盟統計局開始統計以來最低水平,反映當地陷入通縮的機會增加,而歐洲央行有需要推出量寬措施,以刺激物價上升及確保經濟穩定。

由於預料多國央行仍維持超低利率政策,預料環球資金仍算充裕。黃金目前屬於可抵抗風險的資產,加上投資者對美股處於歷史高位存在一定憂慮,故黃金可以視為避險工具。另外,中印的黃金需求增長能否持續,實質黃金需求亦是投資黃金與否的另一重點。

雖然印度去年大增進口黃金稅,令進口黃金大幅下降,但是中國大媽再度發揮驚人威力,大手吸納黃金的情況下,令中國去年超越印度,成為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國。中國每個家庭持有的黃金,佔其總財富只有0.48%。因此,中國未來的黃金需求仍然頗為殷切,有利黃金表現。

金價最近調整時間最長

從技術上,金價有機會維持反彈。首先,自2001年以來,金價有7次在高位回調幅度超過一成。當中,2006年及2008年分別由高位回調22.7%及29.5%。最近一次金價回調是自2011年由1,920美元開始,直至去年底位的回調幅度達33.8%,調整幅度是7次回調之中最大,而且回調的時間亦最長,達到607日。

第二,自1973年開始計起,金價所需要的回調時間中位數為20個月,但金價自2011年5月9日開始下跌,直至去年12月20日的低位,調整所需時間達28個月。再加上金價調整平均數為33%,但過去一段時間的回調幅度達37%的情況看,金價有機會因為之前的超賣而出現技術性反彈。

總括而言,金價目前的反彈仍可能持續,主要是因為美元匯價並未如市場預期般強勁。加上投資憂慮股債轉換時可能令市場出現突變,故對金價有支持作用。料金價短期支持位在1,310美元,而阻力在1,350美元。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也談預算案對房策影響 (2014-02-28) (圖)
天氣反常 農產豐收中價格走高 (2014-02-28)
本港今年經濟鄔M增長 (2014-02-28) (圖)
金價短線仍有反彈空間 (2014-02-28)
內房融資收緊 警惕信託風險 (2014-02-28)
熱點透視:誰來拯救比特幣存款人? (2014-02-28)
百家觀點:烏克蘭動盪加快新興市場走資 (2014-02-25) (圖)
中韓中長線投資潛力高 (2014-02-25)
內銀收緊地產融資將成趨勢 (2014-02-25)
香港1月份物價有較大升幅 (2014-02-25) (圖)
熱點透視:G20經濟增長誓言欠缺提振需求策略 (2014-02-25) (圖)
倫敦商廈投資列車正式再啟動 (2014-02-25) (圖)
百家觀點:同是消息公布 人心變化難料 (2014-02-21) (圖)
內地貨幣政策仍是中性偏緊 (2014-02-21)
中國製造業進一步放緩 (2014-02-21)
解讀耶倫講話與新興市場關係 (2014-02-21)
借鑒桂林 為港鄉郊發展謀出路 (2014-02-21)
改革細則將現 乳業洗牌加速 (2014-02-21)
熱點透視:Facebook天價購WhatsApp的背後 (2014-02-21)
如何拓展內地地鐵經濟? (2014-02-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