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點透視:誰來拯救比特幣存款人?


Edward Hadas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作家

想像一下,某國的主要股票經紀商一聲不吭突然關門:它的客戶會驚慌不安,其他經紀商的客戶也會非常緊張。比特幣的遭遇正是這樣。

東京的比特幣交易平台Mt. Gox網站本周二突然從網絡空間消失,沒有給出任何解釋。該交易平台以前承認存在「交易可塑性」問題,這是比特幣領域的委婉說法,意思就是容易遭到黑客攻擊。

網絡空間一片嘩然。Mt. Gox的客戶原來以為自己的賬戶堅不可摧。但網上流傳的一份似乎是Mt. Gox內部備忘錄的文件聲稱,他們的賬戶遭竊。目前尚無法證實這份文檔的真實性。據bitcoinaverage.com,在其他交易平台上比特幣的價格下跌8%,自去年11月的頂點已下挫了55%。

軟件漏洞早於11年已發現

如果Mt. Gox是一家經官方許可的經紀商,此時應該首先去找政府。相關監管機構會展開調查,並可能根據納稅人或行業出資的補償機制賠償一些損失。當然,如果說Mt. Gox必須得符合政府規定的安全標準,它當時在軟件問題未修正的情況下可能就不會被獲准開業。這個軟件漏洞早在2011年就被發現了。

但比特幣的最大吸引力就在於沒有政府干預。情況確實是這樣,因為比特幣不能使非法活動變得合法。比特幣企業家Charlie Shrem曾是業內領袖之一,直到1月因試圖使用比特幣洗錢而被起訴。

其他比特幣玩家或出手相助

然而,遠離政府監管,導致Mt. Gox的客戶幾乎只能完全靠自己應對難題。上述所謂的內部備忘錄顯示,其它比特幣玩家可能出手相助,以挽救比特幣的聲譽。這是一根救命稻草。

代價高昂的監管和政治支持,也無法讓傳統貨幣無懈可擊。最近發布的2008年美聯儲會議記錄,就顯示監管者當時面對危機時的窘態。但這個貨幣機制還是好於其它已知機制,包括基於複雜軟件算法的機制。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也談預算案對房策影響 (2014-02-28) (圖)
天氣反常 農產豐收中價格走高 (2014-02-28)
本港今年經濟鄔M增長 (2014-02-28) (圖)
金價短線仍有反彈空間 (2014-02-28)
內房融資收緊 警惕信託風險 (2014-02-28)
熱點透視:誰來拯救比特幣存款人? (2014-02-28)
百家觀點:烏克蘭動盪加快新興市場走資 (2014-02-25) (圖)
中韓中長線投資潛力高 (2014-02-25)
內銀收緊地產融資將成趨勢 (2014-02-25)
香港1月份物價有較大升幅 (2014-02-25) (圖)
熱點透視:G20經濟增長誓言欠缺提振需求策略 (2014-02-25) (圖)
倫敦商廈投資列車正式再啟動 (2014-02-25) (圖)
百家觀點:同是消息公布 人心變化難料 (2014-02-21) (圖)
內地貨幣政策仍是中性偏緊 (2014-02-21)
中國製造業進一步放緩 (2014-02-21)
解讀耶倫講話與新興市場關係 (2014-02-21)
借鑒桂林 為港鄉郊發展謀出路 (2014-02-21)
改革細則將現 乳業洗牌加速 (2014-02-21)
熱點透視:Facebook天價購WhatsApp的背後 (2014-02-21)
如何拓展內地地鐵經濟? (2014-02-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