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捷足先登:金活醫藥搶佔內地醫保改革商機


放大圖片

■林玉生表示,集團今年目標搶佔三四線城市的醫療保健藥品市場。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羅縈韻) 兩會剛剛召開,市場憧憬內地政府加強醫療行業的資源整合。在國內外從事名牌藥品及保健品代理的金活醫藥,早已瞄準發展商機,搶先宣布收購蕪湖張恆春醫藥,這是一家內地著名製藥企業,為中國四大國藥百年老字號品牌之一。「今年內我們要實現兩大發展:一是併購上游業務,目標為生產非處方(OTC)中成藥的藥廠;二是拓展電子商貿業務。」金活醫藥執行董事林玉生如是說。

 金活醫藥向本報記者指出,金活醫藥正與蕪湖藥業商討成立合營公司,「我們會持有合資公司的55%股權,而合營公司則全資持有蕪湖張恆春醫藥。」據悉,是次收購蕪湖張恆春醫藥涉及8000萬元人民幣,「我們通過該筆收購拓展製藥業務,除擁有65項醫藥產品,還將擁有醫藥研發團隊及佔地約3.3萬平方米的製藥工廠。」林玉生相信,這次上游業務的收購,將有助提升集團的毛利率;當然,金活醫藥亦會繼續利用自身有利的分銷系統以擴大銷量。

 目前,金活醫藥除分銷念慈菴川貝枇杷膏、喇叭牌正露丸等知名品牌產品外,近期更已取得美國兒童益生菌名牌Culturelle產品的中國市場總代理,以原裝進口外國貨出售,與合生元直接競爭市場生意份額。

 事實上,金活醫藥早已看準內地醫療行業的發展機遇。該集團去年率先在深圳前海開展物流配送基地前期準備工作,今年又積極物色收購中成藥製造商,以及農村連鎖藥店,期望在三年內把零售專櫃由目前的2,500家,增加至5,000家,同時亦積極研究在香港設置專櫃。據了解,金活醫藥現時有400多個業務員,監察及推動898個一級與二級分銷商,覆蓋內地超過70,000個零售門店,可謂志不在小。

 林玉生也表示,集團未來將繼續進行收購,主要分為上游製藥業及下游終端零售業,同時也會投放更多的資源在上游產品研發上,研發預算約佔營運收入8%左右,而現時在研項目約有4至5個。此外,集團未來還將加快申請包括京都念慈菴等旗下4款主打藥品納入基本藥物及醫療社保機制內,以獲得國家醫院優先採購及擴大產品銷售規模。

 在林玉生看來,內地醫療改革力度將逐步加大,進一步拉近城市及農村之間的醫保水平差距,而「全民醫保」可以提升農村藥物市場發展潛力。基於此,集團將抓緊機會在縣級城市開設連鎖零售店及專櫃,今年內搶先佔據三四線城市的醫療保健藥品市場,「縣級城市毛利至少達40%,遠遠高出競爭激烈的一線城市。」

 除發展傳統銷售渠道外,林玉生表示,今年集團還將全力開拓電子商務業務,「鑒於網絡銷售將成為未來趨勢,我們目前已組成電子商貿部門,希望爭取今年年底前開通網上零售店。同時,我們也會透過與內地大型電商合作以發展網購業務。」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搶閘 (2014-03-07) (圖)
業界焦點:基金公會為兩地基金互認提建設性建議 (2014-03-07) (圖)
陽光100搶攻二三線城市商用綜合物業 (2014-03-07) (圖)
捷足先登:金活醫藥搶佔內地醫保改革商機 (2014-03-07) (圖)
上行創富.搶閘 (2014-02-28) (圖)
點金 (2014-02-28)
迅銷搶佔內地服裝零售市場 (2014-02-28) (圖)
保利文化爭當內地拍賣第一股 (2014-02-28) (圖)
專家視野:內地融資租賃業務勢破3萬億 (2014-02-28)
大行報告:中國消費信心冠絕新興國 (2014-02-28)
上行創富:搶閘 (2014-02-21) (圖)
星展搶佔人民幣產品市場 (2014-02-21) (圖)
越秀搶閘攻入本港銀行業 (2014-02-21) (圖)
申萬:新能源汽車啟動復興周期 (2014-02-21)
網企創建服務業消費新模式 (2014-02-21)
上行創富:搶閘 (2014-02-14) (圖)
點金 (2014-02-14) (圖)
會德豐敲定今年目標 (2014-02-14) (圖)
中國金屬資源利用挾環保搶灘 (2014-02-14) (圖)
電子行業景氣搶閘彈出 (2014-02-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