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當代水墨專場的「新」與「舊」 By:保利香港「當代水墨」


放大圖片

李津 《足食者》,2006 年作 設色紙本 鏡心,183 x 96.5 公分 ,估價:1,200,000 -1,500,000港元

當代水墨,給人的概念作為一個時間,多過一個藝術角度。這塊築地的核心是什麼?在很多人還沒有搞清楚的情況下,當代水墨忽悠一下熱了起來。不過賣家或看客都無需驚慌,只要到拍賣、展售會走上幾遭,策展人們就會紛紛幫你解讀這其中的千絲萬縷。

「把當代水墨從油畫雕塑場中拿出來,一方面是因為它如果只作為紙上作品被認知是不可能賣到一個好價格的,另外就是要做出一個市場的指引。」這是保利香港當代水墨部門主管唐麗麗對當代水墨專場的一個解釋。當代水墨從整個當代藝術大範疇內的分離,本身就已經說明了市場的對於它「筆墨」本質的肯定。

2011年進駐香港拍賣市場的保利,去年秋季開始對當代水墨作做專場拍賣,並通過「中國當代經典水墨」和「中國當代新水墨」兩個專場的設置來鑄建一個屬於自己的品牌概念,同時也是為市場構建了兩條脈絡,「中國當代經典水墨」是從古代及近現代的中國書畫筆墨繼承下來的一批人,比如吳冠中、周思聰、范曾,青年的有任重和范揚;而常聽到的實驗水墨、新文人水墨的一批畫家,如朱新建、徐累、李津和秦風等則被劃入「中國當代新水墨」一脈。

「經典水墨還是內地的藏家較多,是我們收入比較有保證的一塊,而新水墨是一個概念。」唐麗麗說「做新水墨香港比內地的氛圍好太多」,香港的審美意趣更能將東西方融會貫通。去年保利香港秋拍中,朱偉的《水墨研究課徒系列》以747萬港元刷新了個人拍賣紀錄,同時幾名古代、近現代書畫知名藏家高價進入當代水墨,這可看作是此板塊市場力度的一次很有信心的實踐。

今年,保利當代水墨專場仍舊將力量更多投入新水墨,仍選取徐累、李津、艾軒和秦風等畫家呈現,但是甄選畫作更加強調個人色彩和時代特徵。比如徐累的《思鄉曲》中畫面與現實的悖論更加清晰,凸顯他「不可能」的創作特點。戲劇性的帷幔和地上凹凸的地圖構建起整個空間,而畫中的馬屈膝跪在正中,臉部貼近地圖,馬背上的青花圖案賦予了馬身一種瓷器感,而瓷器是安靜、易碎的,俯在地圖上的馬匹在帷幕的映襯下安寧又脆弱,畫家用這些將自己的感情帶入畫面。雖然畫中情景在現實中幾乎不可能存在,但是那種感情你卻感到熟悉,這就是「當代的語境」,在畫家工筆技法創造出的二維空間裡你看到共鳴,可能就已經說明你體會到了水墨中的「當代性」了。

自古文人講求借物抒情,然絕非飲食男女之情,李津近幾年以「食」為主題描繪「飲食文化」,此次保利推出的《足食者》,作者將諸多食材一氣納入畫中,又慢染出自己形象置於食譜中,設色淺淡,看似國畫,卻怎麼也找不到四君子的審美意境,十分有趣。

與去年秋季相比,此次特別增加了剛剛過身的朱新建專題拍賣,「每年我們的80%基本名單保持不變,會有兩成的換血率」,唐麗麗解釋目的是增加新的賣家進入市場,今次增加的就是朱新建,專題中包含在市場可以看到的朱新建最大尺幅作品《江湖圖》,預估價50萬至80萬港幣。

預展中看到一幅艾軒2003年水墨畫作《雁南飛》,是目前比較受市場青睞的正面女孩像,97×88公分尺幅,高估價是35萬港幣,很顯然它會成倍數低於成交價。實際上2013年秋拍中的類似艾軒水墨畫作,拍前股價為20萬港幣,最後以120萬元槌價成交。「低估價是一個策略,貼近地面的估價可以吸引更多藏家的關注和參與」,唐麗麗表示今年保利當代水墨將繼續延續此策略,希望引導更多藏家關注當代水墨板塊。

相關新聞
去拍場,看藝術 (2014-03-20) (圖)
經典再續:看常玉那盆火樹「盈馨」 By:蘇富比「二十世紀中國藝術」 (2014-03-20) (圖)
當代水墨專場的「新」與「舊」 By:保利香港「當代水墨」 (2014-03-20) (圖)
潘玉良窗前的女人 By:保利香港「中國及亞洲現當代藝術」 (2014-03-20) (圖)
聚焦:杭州時期的趙無極 (2014-03-20) (圖)
巢錫雄的社會寄語:本地「花牌」 (2014-03-13) (圖)
多寶格:追尋木葉盞 (2014-03-13) (圖)
藝訊:成龍贈星國古建築11日上樑 (2014-03-13)
「翰墨丹青中華情」畫展 (2014-03-13) (圖)
瑞麗工:用靈感點石成精 (2014-03-06) (圖)
玉雕鑒賞收藏要則 (2014-03-06) (圖)
藝訊:香港蘇富比春拍呈300件珍品 宋代定窯珍藏高估價現身 (2014-03-06) (圖)
藝訊:法國五月,巴黎•丹青 (2014-03-06)
海岩 分享 紅木收藏四要素 (2014-02-27) (圖)
海岩其他精彩語錄回顧 (2014-02-27) (圖)
萬象靈犀:蘇軾《功甫帖》迷局凸顯中國古畫鑒定之困 (2014-02-27) (圖)
馬年藏市 行家看 (2014-02-20) (圖)
行家熱點詞1:瓷器 (2014-02-20) (圖)
行家熱點詞2:陳年宣紙 (2014-02-20) (圖)
行家熱點詞3:文玩核桃 (2014-02-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