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成龍贈星國古建築11日上樑


成龍將4棟江南古建築物捐贈給新加坡,據悉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已在3月11日為這些建築舉行上樑儀式,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啟用。上樑儀式是安裝建築物屋頂最高一根正樑,正樑除了在建築結構中扮演重要角色外,同時有文化層面的意義,代表整座宅厝的安詳。舉行上樑儀式,代表期望正樑支撐住建築物的堅固度,並保佑民宅合境平安、香火鼎盛。

成龍捐贈的這4棟建築落腳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包括兩棟房屋、1座戲台和1座樓閣,散落在新科大的校園內,據中央社報道,這些古建築可以用來授課,也可用來展覽,戲台能讓學生演戲,目的是活化使用這些建築物。

據了解,所有古建築都是木頭打造,在氣候潮濕的新加坡,可能會有難以保存的問題,楊茳善說,其實木頭害怕的是忽冷忽熱的氣候,新加坡平均氣溫和濕度穩定,只要做好屋頂防水,就不是問題。負責修復技術的建築師朱華明從中國去到新加坡協助古建築重建,他們從去年10月開始將已拆解的建築物一塊塊拼回,重建過程最困難的就是很多材料新加坡沒有,例如建築用的樟木,必須從內地進口,或是切割好再運到新加坡,因此必須花時間等待。

成龍曾表示過捐贈古建築給新加坡對兩國文化交流有很大幫助,且他捐贈的只是老房子,不是唯一的國寶。選擇新加坡是因為新加坡完全負責運送、維修等費用,並完整規劃落戶地址、維修、復原等問題,讓他很感動。■文:張夢薇

相關新聞
巢錫雄的社會寄語:本地「花牌」 (2014-03-13) (圖)
多寶格:追尋木葉盞 (2014-03-13) (圖)
藝訊:成龍贈星國古建築11日上樑 (2014-03-13)
「翰墨丹青中華情」畫展 (2014-03-13) (圖)
瑞麗工:用靈感點石成精 (2014-03-06) (圖)
玉雕鑒賞收藏要則 (2014-03-06) (圖)
藝訊:香港蘇富比春拍呈300件珍品 宋代定窯珍藏高估價現身 (2014-03-06) (圖)
藝訊:法國五月,巴黎•丹青 (2014-03-06)
海岩 分享 紅木收藏四要素 (2014-02-27) (圖)
海岩其他精彩語錄回顧 (2014-02-27) (圖)
萬象靈犀:蘇軾《功甫帖》迷局凸顯中國古畫鑒定之困 (2014-02-27) (圖)
馬年藏市 行家看 (2014-02-20) (圖)
行家熱點詞1:瓷器 (2014-02-20) (圖)
行家熱點詞2:陳年宣紙 (2014-02-20) (圖)
行家熱點詞3:文玩核桃 (2014-02-20) (圖)
如何區分宣紙的好壞 (2014-02-20) (圖)
記者手札:元代青花瓷存世量是個變數 (2014-02-20) (圖)
萬象靈犀:圓明園石柱基是「回家」非「歸還」 (2014-02-20) (圖)
馬未都:傢具是物質與精神層面的結合 (2014-02-13) (圖)
馬未都談古典傢具 (2014-02-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