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院南亞裔女生 奪獎心繫窮鄉童


放大圖片

■左起:謝皓婷、葉慧儀、賽馬會慈善事務部高級經理應鳳秀及曾思華。香港文匯報記者鄭伊莎 攝

賽馬會獎學金首位巴籍得主 得款捐助當地村校興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知識可以助人實現夢想」是今屆賽馬會獎學金得主葉慧儀(Bibi Tayyaba)的座右銘。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她,是獎學金成立16年來首位巴基斯坦籍得獎學生,形容自己「很Lucky」能在港升學入讀教育學院,盼學有所成後,到故鄉巴基斯坦及其他落後地當「無國界教師」,以言行身教為清貧學生伸出援手,樹立榜樣。Bibi一家都心繫故鄉學童的教育,包括將老家的房子租予學校團體辦學成為課室,而將透過獎學金獲46萬港元巨額資助的她,亦正計劃將部分的獎學金捐予當地村校,為簡陋的課室添置桌椅,改善學生的讀書環境。

現於教院修讀英文教育二年級的Bibi,能操一口流利的粵語及英語,其中文名由中學中文老師幫忙所改。她對自己能在港享受免費教育感恩,同時亦不忘老家的貧窮學生,「我們所屬的村落很貧窮,有一所小學及中學,一般村民只有中學學歷,因為沒有車,難以到城市繼續升學」。她與家人數年前遂將老家的兩所房子租予教育團體,Bibi昔日的睡房現已搖身一變成為教室,容納不少學生。

先留港積累經驗 後當「無國界教師」

Bibi曾到孟加拉、尼泊爾當義工,自製教材教授當地的小學生學英文,「他們只是欠缺一個學習的機會;即便只讓他們學會讀出一個簡單的動物生字,也為我帶來很大的成功感」。這些義教經驗令Bibi明白知識的增長就是實現夢想的推動力,打算畢業後先留港當教師累積教學經驗,之後或到落後地區當「無國界教師」,更笑言:「日後想做Education Minister(巴基斯坦教育部部長)」。

助長者抒發感受 用專業回饋社會

至於另外演藝學院舞台及製作藝術二年級生謝皓婷及香港大學工商管理(法學)二年生曾思華,亦是今屆獎學金得主,她們志向雖不同,但同樣盼為社會有需要人士出一分力。謝皓婷去年4月參與生死教育舞蹈劇場《渡》的幕後工作,透過舞蹈帶領一班長者抒發對生與死的感受,亦令她明白活在當下的重要性;而因家庭經濟困難放棄負笈海外的曾思華自小勤奮好學,努力裝備自己,立志畢業後到法援署當義務律師,善用其專業法律知識回饋社會,為基層發聲。

賽馬會獎學金自1998年起推出,表揚學業成績優異、熱心社會服務的大學生,今年共有來自八大院校及演藝學院共36位學生獲獎,每人獲頒46萬元以支付4年課程學費、書簿費和生活費。

相關新聞
教院南亞裔女生 奪獎心繫窮鄉童 (2014-03-20) (圖)
女拔萃生奪星奧數賽最佳 (2014-03-20) (圖)
蘭大「敦煌學」專著展百年成果 (2014-03-20) (圖)
教局:毋須設專校教中文第二語言課 (2014-03-20)
劍橋札記:劍橋經濟育全才 課程涵人文社科 (2014-03-20)
神州求學記:異地求學 人生歷練 (2014-03-20)
國家自然科學獎系列:港「院士級」科學家 北上科研抓機遇 (2014-03-18) (圖)
解決難題:「徒子徒孫」合作 研芳環攻克藍光 (2014-03-18) (圖)
港臨挑戰:嘆港「政治化」政府受掣肘難谷科研 (2014-03-18) (圖)
精英路線:蘇大「前無古人」全院聚焦納米 (2014-03-18) (圖)
金石為開:喜有遊戲機 暫忘暈船浪 (2014-03-18)
普通話聊天室:同音近音同義詞 粵普用字有別 (2014-03-18)
教育部嘉許科研 港院校奪11獎 (2014-03-13) (圖)
教育部2013年度港獲獎項目 (2014-03-13) (圖)
160在港內地學生學者團拜 (2014-03-13) (圖)
神州求學記:放長假呆在北大 校園塞滿人 (2014-03-13) (圖)
海外升學秘笈:國際視野決定事業高度 (2014-03-13)
在線教育革命系列之五 (2014-03-11) (圖)
港產MOOC有望殺入八大 (2014-03-11) (圖)
不限時間對象 MOOC切合國情 (2014-03-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