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蘭大「敦煌學」專著展百年成果


放大圖片

■敦煌匯集中西文化的豐富歷史文獻和文物。圖為蘭大與浸大等境外院校學子重遊敦煌。香港文匯報蘭州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朱世強 蘭州報道)記者從蘭州大學敦煌學研究所獲悉,由該所聯合香港、台灣多名「敦煌學」專家搜集整理的《港台敦煌學百年成果》一書即將付梓出版。研究所指該書的面世,將會促進兩岸三地學者的學術交流,並為研究「敦煌學」提供更多資料。

匯兩岸三地專家 首集共60冊

蘭州大學敦煌學研究所所長鄭炳林介紹,該書自2013年起搜集整理,匯聚兩岸三地潛心研究「敦煌學」的著名學者專家。此次首次整理第一集共60冊,之後將陸續整理續集,搜集的「敦煌學」經典著作主要發表於1949年至1980年間,包括饒宗頤、潘重規、朱鳳玉等港台學者對「敦煌學」的研究成果。

港學者研曲畫 台學者研文字

鄭炳林表示,敦煌學是以資料為核心的一門新興學科,港台兩地有很多研究了一輩子的「敦煌學」學者,亦有多所成熟的「敦煌學」研究機構。他介紹指,以蜚聲海內外的敦煌學家饒宗頤為代表的香港學者,對「敦煌學」的研究涉及多個範疇,包括研究巴黎及倫敦所藏敦煌畫稿及法京所藏敦煌寫卷,並校勘敦煌曲子、敦煌白畫等;而台灣學者主要對「敦煌學」中的語言、文字等有深入研究,成果遍布相關的文學、經學、佛教典籍、語言文字等領域。

敦煌位於中國甘肅省的西部,歷史上是中西交通要道,為古代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中西文化匯集之地,而敦煌地區保存、發現的豐富歷史文獻和文物,是「敦煌學」研究的基礎和對象。

相關新聞
教院南亞裔女生 奪獎心繫窮鄉童 (2014-03-20) (圖)
女拔萃生奪星奧數賽最佳 (2014-03-20) (圖)
蘭大「敦煌學」專著展百年成果 (2014-03-20) (圖)
教局:毋須設專校教中文第二語言課 (2014-03-20)
劍橋札記:劍橋經濟育全才 課程涵人文社科 (2014-03-20)
神州求學記:異地求學 人生歷練 (2014-03-20)
國家自然科學獎系列:港「院士級」科學家 北上科研抓機遇 (2014-03-18) (圖)
解決難題:「徒子徒孫」合作 研芳環攻克藍光 (2014-03-18) (圖)
港臨挑戰:嘆港「政治化」政府受掣肘難谷科研 (2014-03-18) (圖)
精英路線:蘇大「前無古人」全院聚焦納米 (2014-03-18) (圖)
金石為開:喜有遊戲機 暫忘暈船浪 (2014-03-18)
普通話聊天室:同音近音同義詞 粵普用字有別 (2014-03-18)
教育部嘉許科研 港院校奪11獎 (2014-03-13) (圖)
教育部2013年度港獲獎項目 (2014-03-13) (圖)
160在港內地學生學者團拜 (2014-03-13) (圖)
神州求學記:放長假呆在北大 校園塞滿人 (2014-03-13) (圖)
海外升學秘笈:國際視野決定事業高度 (2014-03-13)
在線教育革命系列之五 (2014-03-11) (圖)
港產MOOC有望殺入八大 (2014-03-11) (圖)
不限時間對象 MOOC切合國情 (2014-03-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