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毋須設專校教中文第二語言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學習中文一直是香港少數族裔學生面對的主要挑戰,今年施政報告提出,2014/15學年起會於中小學為少數族裔學生提供「中文第二語言學習架構」。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解釋,學習架構於施教時與「中文作為第二語言」課程類似,但因沒有預設單一較淺易的中文課程和公開考試,為不同中文水平的學生提供循序漸進、靈活的學習目標,並按自己的程度和需要考慮修讀文憑試中文、新推的「應用學習(中文)」或GCSE/GCE中文等資歷,銜接多元出路,認為沒有需要設立專科學校,提供中文第二語言課程。

撥款2億作額外津貼

吳克儉昨書面回應立法會議員質詢時表示,學習架構將與大專院校、前線校長及教師合作制訂,包括列出非華語學生在不同學習階層的預期學習表現,並輔以學材及教學示例、評估工具等,讓中文教師因應非華語生的情況,有系統地按調適中文課程,並讓學生盡早銜接主流中文課堂。他坦言,有關成效須假以時日方能明確顯現,但局方會適時審視有關支援工作,不斷完善並向立法會匯報進展。

而在學校資源層面,教育局下學年起將每年提供約2億元撥款,為有取錄非華語生的學校提供額外津貼,具體執行細節正徵詢主要持份者意見。另今年第一季也會為老師推出專業進修津貼計劃,以提升中文教師教授「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能力。

相關新聞
教院南亞裔女生 奪獎心繫窮鄉童 (2014-03-20) (圖)
女拔萃生奪星奧數賽最佳 (2014-03-20) (圖)
蘭大「敦煌學」專著展百年成果 (2014-03-20) (圖)
教局:毋須設專校教中文第二語言課 (2014-03-20)
劍橋札記:劍橋經濟育全才 課程涵人文社科 (2014-03-20)
神州求學記:異地求學 人生歷練 (2014-03-20)
國家自然科學獎系列:港「院士級」科學家 北上科研抓機遇 (2014-03-18) (圖)
解決難題:「徒子徒孫」合作 研芳環攻克藍光 (2014-03-18) (圖)
港臨挑戰:嘆港「政治化」政府受掣肘難谷科研 (2014-03-18) (圖)
精英路線:蘇大「前無古人」全院聚焦納米 (2014-03-18) (圖)
金石為開:喜有遊戲機 暫忘暈船浪 (2014-03-18)
普通話聊天室:同音近音同義詞 粵普用字有別 (2014-03-18)
教育部嘉許科研 港院校奪11獎 (2014-03-13) (圖)
教育部2013年度港獲獎項目 (2014-03-13) (圖)
160在港內地學生學者團拜 (2014-03-13) (圖)
神州求學記:放長假呆在北大 校園塞滿人 (2014-03-13) (圖)
海外升學秘笈:國際視野決定事業高度 (2014-03-13)
在線教育革命系列之五 (2014-03-11) (圖)
港產MOOC有望殺入八大 (2014-03-11) (圖)
不限時間對象 MOOC切合國情 (2014-03-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