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春和景明 大帽山郊野公園


放大圖片

人間四月芳菲盡,春天是賞花的好季節。說到賞花,大部分人第一個反應就是趕緊到日、韓、台,其實,未必需要山長水遠飛到異國他鄉,家門口一樣有花花世界,一樣有花香醉人的景點。初春在香港近距離賞櫻,絕非天方夜譚,大帽山郊野公園就是其中的櫻花之地。

佔地1440公頃的大帽山郊野公園,成立於1979年,東面及南面分別接鄰大埔滘自然謢理區及城門郊野公園,西面為荃錦公路,及一路之隔的大欖郊野公園,北面為林村。

賞櫻之地 風景如畫

大帽山有兩個地點可以賞櫻,相距不遠,可先以大帽山郊野公園為起點,此處的賞櫻位置就在停車場不遠、涼亭附近的小山坡上。置身其中,萬綠叢中一點紅,即使從遠處觀望,櫻樹也很顯眼。

公園內所種的櫻,跟台灣櫻花屬同一品種,名為緋寒櫻,驟眼看來,很容易誤以為是桃花,但只要細看,就可分辨出緋寒櫻的花苞較大,瓣數少而寬大,呈蝶翅狀,色澤則偏淡粉紅。只見矮木圍欄內約有二、三十多株櫻花樹,整齊地排列一起,數量雖不太多,但在藍天白雲下,有青翠綠葉作為背景,構成的是愜意風景畫。

從郊野公園再往前走,即可到達另一賞櫻名所:扶輪公園,內裡原來有個小小的櫻花園藏身其中。要一睹櫻花林的真貌,需要走入山林小徑之中。前行約十多分鐘,就見到「扶輪公園自然教育徑」的路牌指示,之後一整片櫻花樹映入眼簾。嫩粉紅色的枝椏縱橫交錯,在春日的濃霧之中,若隱若現,神秘又浪漫。近觀花貌,發現花瓣的顏色粉中帶白,花形很美,十分吸引。

物種豐富 景色怡人

大帽山郊野公園的植林區位於東南面,但因為受到氣候及地理因素所限,樹林只能伸延至五百五十米的高度,其上的山坡則以灌木及草叢為主。區內物種豐富,單是雀鳥約有一百個品種的紀錄,而蝴蝶種類亦繁多,蛇類則有橫紋鈍頭蛇、紅脖游蛇、青竹蛇及水律蛇等。

位於大帽山郊野公園的郊遊設施包括有扶輪公園和家樂徑,可讓旅遊人士在此消閒玩樂,欣賞大自然。從家樂徑起點經郊野公園諮詢站前行,走入樹木林徑,途中可以看見台灣相思、楓樹、松樹等香港郊區常見的樹木。這裡一帶景色怡人,天氣好時,可遠眺荃灣、青衣及港島區。遇薄霧時,景色若隱若現,如置身仙境。

至於川龍家樂徑,途經蒼翠的紅膠木林及竹林,在山丘頂上可俯瞰荃灣、青衣、港島區及鄰近一帶的風景;更可遠眺大欖及大帽山郊野公園植林區的景色。而龍門郊遊徑由川龍起點至城門,取其兩個最後名字命名為「龍門」郊遊徑。沿山徑步行,可遠眺荃灣、青衣、港島區等景色,獅子山及筆架山的外貌亦盡入眼簾;近尾段又可欣賞城門植林區綠意盎然的風貌。

交通:

大帽山郊野公園遊客中心-可於荃灣西鐵路站總站乘51號巴士,於「郊野公園」站下車,沿大帽山道往上步行約十分鐘可抵達。

相關新聞
春和景明 大帽山郊野公園 (2014-03-25) (圖)
旅行資訊(第1527期) (2014-03-25)
親子快樂遊 迪欣湖 (2014-03-18) (圖)
旅行資訊(第1526期) (2014-03-18)
城市山林 南蓮園池 (2014-03-11) (圖)
旅行資訊(第1525期) (2014-03-11)
西貢黃石碼頭 遠離塵囂 享受春天 (2014-03-04) (圖)
旅行資訊(第1524期) (2014-03-04)
周末小島遊——長洲 (2014-02-25) (圖)
旅行資訊(第1523期) (2014-02-25)
寧靜與悠閒--石澳 (2014-02-18) (圖)
旅行資訊(第1522期) (2014-02-18)
細味漁村風情 大澳 (2014-02-11) (圖)
旅行資訊(第1521期) (2014-02-11)
轉出一年順境 車公廟 (2014-02-04) (圖)
旅行資訊(第1520期) (2014-02-04)
一馬當先 上「頭炷香」 黃大仙祠 (2014-01-28) (圖)
旅行資訊(第1519期) (2014-01-28)
登頂觀 鳳凰山 (2014-01-21) (圖)
旅行資訊(第1518期) (2014-01-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