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愛國「牛鼻子」來港為助學基金籌款


放大圖片

■黃堯孫女黃丹蓉表示,小時常見到祖父進行「倒書」當下只是覺得厲害,長大後才能體會祖父的那份童心以及對生命的熱愛。

日前,黃堯基金與香港外國記者會合作為著名愛國漫畫家、學者、畫家黃堯舉辦展售會。黃堯曾經是《上海新聞報》美術編輯,他三十年代所創的漫畫人物「牛鼻子」與葉淺予的「王先生」、張樂平的「三毛」還有梁白波的「蜜蜂小姐」均是當時最受人民喜愛的漫畫形象。

大圓臉、酒糟鼻子、招風耳的「牛鼻子」喜歡穿黑馬夾和白竹布長衫,具有那個年代中國人的一些典型特徵。黃堯曾說過,他希望「牛鼻子」能夠代表國人對抗電影院和畫報攤上紅極一時的米老鼠、黑貓和蜜司蓓蒂,同時洗刷國人「東亞病夫」的形象。「牛鼻子漫畫中有我也有你,他是很多人,也是很多人的朋友。」這是黃堯生前的原話。抗戰期間,「牛鼻子」深入民間,下鄉、入伍、殺敵、甚至還在富士山頂與日本被壓迫民眾的痛飲勝利酒。在這段非常時期,黃堯的漫畫作品發揮了動員民眾抗敵的宣傳力量。

1945年後,黃堯輾轉到了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因接觸了異國的風土人情,所以在他鄉旅居的歲月裡黃堯開拓了新的藝術風格,開始以水墨畫描繪民風民俗。就連他的漫畫主角「牛鼻子」也融入當地的風景。1967年起,黃堯又對中國古漢字產生了興趣,他將書法融入藝術設計創造出了獨具一格的文字畫。由於黃堯不同的人生階段受到了不同國家與地區政治、文化、環境的影響,因此藝術表達方式也隨之發生變化。是次展售會匯集了黃堯不同時期的各類作品,甚至包括牛鼻子限量版印畫。黃堯的孫女黃丹蓉女士表示,其祖父生前最關注兒童的教育問題。淞滬抗戰初期,黃堯還在上海創辦了「兒童界救亡協會」。為秉承祖父的教育理念,是次出售作品的部分籌款將撥捐給香港外國記者會作為助學金計劃,幫助缺乏家庭資助的青少年完成大學學業。■文、攝:趙僖 (部分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眺望雪山處女峰 (圖)
書若蜉蝣:沒有軀體的戀愛辯證法 (圖)
浮城誌:生 存 (圖)
手寫板:卓瑪,卓瑪 (圖)
試筆:末季的風
試筆:我的祖國(一)
試筆:我的祖國(二)
2014,M+邀你共創線上「NENO CITY」 (圖)
愛國「牛鼻子」來港為助學基金籌款 (圖)
藏族傳統堆繡成就熱貢
百家廊:求領養 (圖)
琴台客聚:講一聲:我係我
翠袖乾坤:金秀賢全智賢非報刊銷量保證
天言知玄:包公真本色
生活語絲:馬年話馬
隨想國:授借權
路地觀察:《90%的病自己會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