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馬年話馬


吳康民

馬年春茗,幾乎無日無之,有的社團舉辦的,還可以婉卻。校友們邀請的,不能不去。每去必要講話,我又不習慣講幾句套話,總想利用馬年話題,胡謅幾句。

有一次我以「媽」字為題,說大家都應肖馬。因為大家都是媽媽生的,「媽」字有個「馬」旁,便是說生男育女,都是馬仔馬女。

另外有一次,參加的都是老教工和老家長,是一次老者的聚會。

我的發言是先向老家長們致敬,說早年他們送子女來校就學,都是「馬前卒」,為子女的教育成人花盡心血。今天子女都已各有成就,成家立室 ,這就是「馬到功成」了。

至於在座的,絕大部分都已年過六旬,高齡的有的九十多歲。我說,我們都是馬齒徒增,已是「馬放南山」的時候了。但也有不少人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還在做力所能及的貢獻。

至此,已是「江郎才盡」,說馬的「詞窮」,想不到還有什麼成語再作文章。

到了潮州總會的團拜,只好搞搞新意思,我說生平對公眾講話,都是講普通話和廣東話。雖然,我是潮州人,但從未用過潮州話致辭。況且幾十年離開家鄉,家庭子孫也不會講潮州話,因此缺乏訓練機會。潮州話雖是母語,但已經退為第三語言,講起來不大流暢。今天是生平第一次試用潮州話致詞,講罷大家哈哈大笑。

再來一次團拜,只好用「馬不停蹄」來勉勵畢業多年的校友。說馬不停蹄,就是人不歇足,繼續奮鬥,繼續向前,努力創造事業的高峰。

關於馬的成語,還有幾個是負面的,不好作為勉勵的詞語來說,如「馬失前蹄」、「馬仰人翻」、「馬馬虎虎」,都是不吉利的。新年佳 節,這些成語是不可採用的。

至於「馬革裹屍」,是東漢劉珍的《馬援傳》,指「男兒要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耳」,新年流流,這個成語,千萬不能用。除非是打起仗來,鼓勵大家上前線殺敵,不怕犧牲,才可以說。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眺望雪山處女峰 (圖)
書若蜉蝣:沒有軀體的戀愛辯證法 (圖)
浮城誌:生 存 (圖)
手寫板:卓瑪,卓瑪 (圖)
試筆:末季的風
試筆:我的祖國(一)
試筆:我的祖國(二)
2014,M+邀你共創線上「NENO CITY」 (圖)
愛國「牛鼻子」來港為助學基金籌款 (圖)
藏族傳統堆繡成就熱貢
百家廊:求領養 (圖)
琴台客聚:講一聲:我係我
翠袖乾坤:金秀賢全智賢非報刊銷量保證
天言知玄:包公真本色
生活語絲:馬年話馬
隨想國:授借權
路地觀察:《90%的病自己會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