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敦煌文化大展秋季港舉行


放大圖片

■敦煌研究院院長樊錦詩。 江鑫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全國政協委員、敦煌研究院院長樊錦詩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敦煌文化及藝術大展」將於今年11月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展品包括1:1原大的複製敦煌石窟、壁畫臨本、佛教經卷、彩塑等。

包括複製石窟雕塑壁畫

提起敦煌莫高窟這座世界現存規模最大的佛教石窟寺遺址,人們腦海中浮現的是漠北的黃沙曠野,褪化的壁畫。樊錦詩說,為了讓更多人欣賞到這一切,在幾代敦煌人的努力下,複製了洞窟、雕塑,臨摹了壁畫,今年將千里迢迢運往香港。她相信,敦煌展品一定會受到香港民眾的歡迎。

據了解,赴港展出的複製洞窟不僅和原窟完全等大,連洞窟裡那種光線感和滄桑感都逼真還原。洞窟裡的所有壁畫,都是敦煌研究院的藝術家在紙上,按照原作臨摹的手繪作品,在安裝洞窟的時候像牆紙一樣貼上去。

此外,展覽還將配以多媒體展示方式,從歷史、宗教、藝術、文化及社會等多角度介紹敦煌石窟的文化內涵,其中又會以莫高窟為演繹的重點。

樊錦詩倡文物保護專業化

樊錦詩還透露,敦煌莫高窟遊客中心今年將正式對外開放,屆時遊客們將在該中心看到穹幕電影。穹幕電影原是天文館用來展示天體運動的,敦煌用來展示洞窟就是想給遊客帶來一次實景漫遊的體驗。她坦言,敦煌日接待遊客最高達21,000人,這給洞窟帶來了很大的保護壓力。引入了數碼技術,既有利於參觀,也有利保護。

另據樊錦詩介紹,目前,中國的文物保護工作十分不到位,歷史遺跡被破壞、文物被盜、文物場所商業化、文物系統監管混亂、專業性文物人才資源匱乏等現象讓人擔憂。她建議,政府從國家利益出發,杜絕部門利益之爭,科學設置機構、規範部門職責。

相關新聞
港島婦聯聚會慶三八 (2014-03-31) (圖)
特寫:鄺美雲愛犬學主人行善 (2014-03-31) (圖)
山東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大會 孫守剛膺理事長 (2014-03-31) (圖)
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訪中總 (2014-03-31) (圖)
石牯塘鎮香島獅會金禧醫院落成 (2014-03-31) (圖)
敦煌文化大展秋季港舉行 (2014-03-31) (圖)
僑界社聯赴滬自貿區論壇 (2014-03-29) (圖)
姚征:滬港有競爭才有進步 (2014-03-29) (圖)
王蒙徽晤廈門聯總考察團 (2014-03-29) (圖)
工商界婦女三八節聯歡 (2014-03-29) (圖)
婦協成立管弦樂團歡慶三八 (2014-03-29) (圖)
僑總音樂會1,300人賞妙韻 (2014-03-29) (圖)
龍總演講班慶55周年 (2014-03-29) (圖)
培元中學港校友春茗 (2014-03-29) (圖)
兩岸四地「環保成就獎」盛啟 (2014-03-28)
姜異康晤港山東政協訪魯團 (2014-03-28) (圖)
李嘉誠捐二千萬人幣育陝千女村官 (2014-03-28) (圖)
「香港品牌節」9月進軍哈爾濱 (2014-03-28) (圖)
葛慧君率浙新聞團訪本報 (2014-03-28) (圖)
港區省級政協婦委慶三八 (2014-03-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