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水署:海水化淡難解近渴 東江水加幅合理 港府預告:加水費


放大圖片

■水務署指出,考慮匯率、物價、維持水質成本上升等因素,東江水每年加價5%至6%合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早前在預算案中表示,將會就凍結了19年的水費進行檢討。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表示,現時有約14%用戶毋須繳交水費,水費水平確是相當低,當局目標是逐步收回成本。至於過去4年東江水售價升達26%,水務署指每年升幅為5%至6%,而政府和本港經濟師研究後,均認為升幅合理。而即使本港未來海水化淡廠建成,本港仍需依賴東江水應付需求。

19年未加價 調整費用望收回成本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就新財政年度的工務開支預算舉行特別會議,會上有議員關注明年政府會否加水費。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表示,水費過去19年未有調整,現時全港有約14%用戶毋須繳交水費,而現時水費水平確是相當低。當局的目標是逐步收回成本,屆時會充分諮詢立法會。

而現時本港食水供應有達70%至80%為從廣東省購買的東江水,但有關成本在過去4年來不斷上升,買東江水開支由2009年的29.6億元,增至2013年的37.4億元,4年來累積升幅達26%。有議員關注東江水價格加幅比通脹高,促請港府與內地談判,控制有關成本。

匯率物價升 維持東江水質成本增

水務署署長林天星表示,東江水的價格是根據過往多年訂下的協議,按「可加可減」機制調整,並考慮內地維持東江水質的費用、香港和內地的物價指數變動,以及人民幣兌港元的匯率。過去東江水價格每年升幅為5%至6%,政府和本港經濟師研究後,均認為升幅合理。至於現行的東江水協議將於今年底到期,當局稱會就價格和「按量收費」等展開談判。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今年預算案中亦表示,政府已預留土地興建海水化淡廠,策劃和勘查研究將在明年年初大致完成,並預算於2020年投入服務。林天星指,現時海水化淡的成本約為每立方米12元,而現時東江水成本為8.8元,兩者價格仍有一段距離。政府正檢討海水化淡的成本效益,檢視成本差距會否隨茯鴔瑎t變而拉近,期望今年底至明年初完成。

試節水成效 政府將派三萬節流器

林天星補充,即使海水化淡廠首階段投產後,只佔本港5%食水用量,至第二期亦只會提升比率至9%,未來仍依賴東江水,以應付本港淡水的需求。

另外,有議員指水務署推出的派發節流器計劃大受歡迎,關注署方是否有足夠人手應付。林天星稱政府將繼續推廣節約用水,而有關計劃反應熱烈,將在首階段派發3萬個節流器後,再檢討其成效。署方亦會將海水或再造水沖廁系統,伸延至新界西和大嶼山東涌等地方,令海水沖廁系統的覆蓋率達全港85%人口。

相關新聞
水署:海水化淡難解近渴 東江水加幅合理 港府預告:加水費 (圖)
影響各行各業 議員籲審慎 (圖)
海水化淡 港多一選擇
「港人港地」緩行 非「壽終正寢」 (圖)
劉炳章:適時調政策 政府負責任 (圖)
「佔中」累停市 一日蒸發2,000億 (圖)
「佔中」對本港金融投資環境危害
特稿:6萬散戶隨時渣都無 (圖)
學「佔院」勢損港與內地關係
話你知:積金回報跌 拖248萬打工仔「落水」
周松崗盧文端齊批違法禍港
地產代理界挺政府推政改
林健鋒籲全面評估及時應對
譚志源籲理性論政改 勿違法用暴力 (圖)
學者推「公薦」方案 劉漢銓批變相削權
劉斥提早「佔中」 搞亂香港
鄭國漢籲學生勿墮法網
與林鄭會晤 「街工」知「公提」無可能
借外媒「唱衰」中央 陳方安生李柱銘接力
豪買心頭好 港女最識「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