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志源籲理性論政改 勿違法用暴力


放大圖片

■香港區9個潮籍社團聯合會舉辦政改座談會,由譚志源(中)主講。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由香港區潮人聯會牽頭,共9個港島區潮籍社團合辦的政改座談會,昨晚邀請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與各社團代表及會員交流政改意見。譚志源在會上重申,必須依法落實普選,並呼籲各方現時應冷靜理性平和地討論:「不要一開波就互相指罵、攻擊,甚至反^,更加不要做出違法暴力傾向(行為)。」

由香港區潮人聯會、香港汕頭商會、香港潮陽同鄉會、香港潮商互助社、香港潮安同鄉會、香港惠來同鄉會、香港澄海同鄉聯誼會、香港潮僑食品業商會,及旅港澳頭同鄉會合辦的政改座談會昨晚舉行。

主講嘉賓譚志源在座談上指出,社會都希望依法如期落實普選,並闡釋「依法」的因由。他解釋,這是基於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制度要通過基本法訂明,以至體現「一國兩制」亦寫在基本法內,特首選舉亦必須從整個國家的背景去看。

特首必須向中央特區「雙負責」

他續說,特首要向特區負責、也要向中央政府負責的「雙負責」,引申出特首需要「愛國愛港」及不與中央對抗的要求,這是法律亦是政治的要求:「愛國愛港是蘊含在目前基本法裡法律的要求,就是要行政長官負責;當然這亦是政治要求,因為(選民)想選一個特首亦希望他愛香港市民,中央任命時亦希望他為國家虓Q。」

就近日各方提出不同的具體建議,譚志源坦言,討論不同方案的前提是要務實,不能「講就天下無敵」,必須考慮建議是否合法、政治上可行性,及實際上操作,並呼籲各方應冷靜理性平和地討論政改這「敏感議題」,而不理性的討論與香港主流價值相違背:「不要一開波就互相指罵、攻擊,甚至反^,更加不要做出違法暴力傾向(行為)。」

孫淑強質疑「國際標準」不合理

社團代表在座談會上對政改多提出多項關注。香港潮商互助社副理事長孫淑強質疑反對派提出所謂「國際標準」並不合理,譚志源回應道,「各處鄉村各處例」,選舉沒有國際標準,否則英美不會有不同政制,「不能一本通書讀到老」。

香港潮僑食品業商會首席會長許義良關注反對派提出的所謂「公民提名」是否合法,譚志源在回應時強調,基本法只授權提名委員會提名,提委會提名必須要有全部權力作出提名,同時要有自由意地可提名或不提名,「任何提名程序的建議,倘罔顧提委會作為唯一的途徑,就一定違反基本法」。

相關新聞
水署:海水化淡難解近渴 東江水加幅合理 港府預告:加水費 (圖)
影響各行各業 議員籲審慎 (圖)
海水化淡 港多一選擇
「港人港地」緩行 非「壽終正寢」 (圖)
劉炳章:適時調政策 政府負責任 (圖)
「佔中」累停市 一日蒸發2,000億 (圖)
「佔中」對本港金融投資環境危害
特稿:6萬散戶隨時渣都無 (圖)
學「佔院」勢損港與內地關係
話你知:積金回報跌 拖248萬打工仔「落水」
周松崗盧文端齊批違法禍港
地產代理界挺政府推政改
林健鋒籲全面評估及時應對
譚志源籲理性論政改 勿違法用暴力 (圖)
學者推「公薦」方案 劉漢銓批變相削權
劉斥提早「佔中」 搞亂香港
鄭國漢籲學生勿墮法網
與林鄭會晤 「街工」知「公提」無可能
借外媒「唱衰」中央 陳方安生李柱銘接力
豪買心頭好 港女最識「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