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豪買心頭好 港女最識「儲」

2014-04-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為了買心頭好,港女可以去到幾盡?答案是--可以「去得最盡」,冠絕亞太區。一項亞太區研究調查指,本港女性對生活的滿意度在亞太區排名第六,更在「為巨額消費儲蓄」方面稱霸亞太區16個市場。有經濟學者認為,本港女性教育水平高,擅長透過置業及投資等途徑作資產增值。

「MasterCard」昨日發表「亞太區女性生活滿意度」調查報告,以了解亞太區女性在工作與財務、人身安全、個人及工作滿足感、個人身心康樂程度及主導權的滿意度。調查訪問了7,532名亞太區女性,結果發現香港女性對生活滿意度樂觀,整體指數得分為66.5,於亞太區排名第六,高於區內平均數62.7,亦超越台灣(55)和新加坡(61.4),卻遜於分別排名第一至第五的緬甸(70.9)、印尼(70)和菲律賓(69.2)、印度(69.1)及中國內地(67.4)。

工作財務自信 有把握準時找數

於五項指標當中,香港女性對工作與財務方面最具自信,指數達70。尤其在「為巨額消費儲蓄」方面最有把握,得分78.7,高居亞太區之首,顯示香港女性只要找到心頭好,儲錢的決心不可小覷。而於生活上,本港女性最有把握「按時付賬」,指數達78.8。

在主導權方面,香港女性在「日常起居生活」及「日常財政事項」的主導權亦相當高,反映影響力相等或高於其他家庭成員。然而,她們在職場方面的指數只得62.7,反映她們在工作上的意見未及在家中的意見被重視,遜於內地(67.9)。

調查反映工作生活難取平衡

MasterCard香港及澳門總經理葉安娜表示,調查反映本港女性在工作和個人生活中較難取得平衡,本港仍需努力以改善現時情況。

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分析指,本港女性教育程度高,獨立管理財政能力強,亦較其他國家女性,如澳洲,擅於透過股票投資、置業等方法作資產增值,「即使是家庭主婦都懂得理財投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