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話你知:積金回報跌 拖248萬打工仔「落水」


本港一旦爆發「佔中」,金融市場停市,引發連串骨牌效應,本港無可避免失去金融業多項領先優勢。據估算,「佔中」重挫金融業,令其減少1%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足令本港損失202億元,全港248萬名打工仔的強積金回報率,亦會因投資欠佳而受挫,廣大市民必被無辜牽連。

特首梁振英在去年7月在香港銀行公會卓越人士講座暨午餐會上提到,本港從事金融服務業的勞動人口佔整體勞動人口的6%,卻貢獻了16%的本地生產總值。

金融業GDP貢獻減1%

據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2013年本地生產總值達20,222億港元。有業內人士推算,若「佔中」令本港金融業發展受挫,促使金融業在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減少1%,損失已達202億元。

強積金管理局的統計則指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的總資產淨值達5,140億元。由強積金制度自2000年12月實施起至2013年12月期間,年率化內部回報率為4.4%。一旦「佔中」,意味茈港248萬名打工仔的強積金的資產回報率將報跌,資產值減少。

資料顯示,本港金融監管制度穩健,加上與其他主要金融中心和區內增長迅速的經濟體系聯繫密切, 使香港躋身國際金融中心前列。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2012年金融發展報告》,香港在2012年連續第二年在全球62個領先金融體系和資本市場中名列榜首。以首次公開招股的集資額計算,2012年本港股票市場的排名在全球首五名之內。「佔中」一旦發生,投資者失去信心,本港將失去集資和體系穩定等金融優勢。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水署:海水化淡難解近渴 東江水加幅合理 港府預告:加水費 (圖)
影響各行各業 議員籲審慎 (圖)
海水化淡 港多一選擇
「港人港地」緩行 非「壽終正寢」 (圖)
劉炳章:適時調政策 政府負責任 (圖)
「佔中」累停市 一日蒸發2,000億 (圖)
「佔中」對本港金融投資環境危害
特稿:6萬散戶隨時渣都無 (圖)
學「佔院」勢損港與內地關係
話你知:積金回報跌 拖248萬打工仔「落水」
周松崗盧文端齊批違法禍港
地產代理界挺政府推政改
林健鋒籲全面評估及時應對
譚志源籲理性論政改 勿違法用暴力 (圖)
學者推「公薦」方案 劉漢銓批變相削權
劉斥提早「佔中」 搞亂香港
鄭國漢籲學生勿墮法網
與林鄭會晤 「街工」知「公提」無可能
借外媒「唱衰」中央 陳方安生李柱銘接力
豪買心頭好 港女最識「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