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水化淡 港多一選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現時本港主要依靠水塘集水,以及購買來自廣東省的東江水,作為本港食水供應,未來將再多一項選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最近兩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均有提及海水化淡。他在本周日亦指,隨蚍s東省城市對東江水需求日增,本港不宜依賴東江水,而海水化淡長遠可成為香港一個重要水源。

根據國際海水化淡協會資料,2012年全球約有1.6萬個海水化淡設施,總日產量超過7,000萬立方米,其中逾60%採用逆滲透技術,有關設施的數目亦持續增長。海水化淡每立方米成本價,由上世紀70年代中的35元下降至現時12元,將來價格更可能隨科技發展而下調。

而海水化淡在本港並非新鮮事,早在1975年已在屯門樂安排設立海水化淡廠,當時使用蒸餾技術,將鹹水蒸餾後變成純水,然後把純水冷卻,成為再用水。由於蒸餾過程須使用大量電力,淡化成本昂貴,故安排海水化淡廠於1982年關閉和停用,並於1991年拆卸。

2020年供應量僅佔5%

然而,政府在2003年起以較先進的逆滲透技術,作海水化淡試驗。當局期後在將軍澳預留土地,並在2012年就設立海水化淡廠進行詳細規劃及勘查,預計在明年初大致完成。而海水化淡廠預計可在2020年投入服務,首階段每年可提供5,000萬立方米食水,佔全港食水用量的5%,第二階段則增加至9,000萬立方米。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本周日發表的網誌中表示,氣候變化令極端天氣的出現愈來愈頻密,令珍貴的水資源更加貧乏,又引述天文台數據,指香港在21世紀仍然會出現極端乾旱的情況。 而現時廣東省等日漸富裕的城市對東江水需求日益增加,本港不應過分依賴東江水,而是要負責任地探索其他新的水源,以應對未來供水的挑戰。

相關新聞
水署:海水化淡難解近渴 東江水加幅合理 港府預告:加水費 (圖)
影響各行各業 議員籲審慎 (圖)
海水化淡 港多一選擇
「港人港地」緩行 非「壽終正寢」 (圖)
劉炳章:適時調政策 政府負責任 (圖)
「佔中」累停市 一日蒸發2,000億 (圖)
「佔中」對本港金融投資環境危害
特稿:6萬散戶隨時渣都無 (圖)
學「佔院」勢損港與內地關係
話你知:積金回報跌 拖248萬打工仔「落水」
周松崗盧文端齊批違法禍港
地產代理界挺政府推政改
林健鋒籲全面評估及時應對
譚志源籲理性論政改 勿違法用暴力 (圖)
學者推「公薦」方案 劉漢銓批變相削權
劉斥提早「佔中」 搞亂香港
鄭國漢籲學生勿墮法網
與林鄭會晤 「街工」知「公提」無可能
借外媒「唱衰」中央 陳方安生李柱銘接力
豪買心頭好 港女最識「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