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港地」緩行 非「壽終正寢」


放大圖片

■啟德兩幅地將試行「港人港地」政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日前有報章指特區政府已擱置「港人港地」政策,行政長官梁振英已回應指有關項目屬「先導計劃」,只是在樓市過熱時才用。有立法會議員昨在一個立法會會議上繼續批評當局在「港人港地」政策上處理欠妥,既無清晰交代,做法朝令夕改。「人民力量」陳偉業更指責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謊言遍地」,又以「茤衁i」形容對方,最終被驅逐離場。陳茂波重申,「港人港地」計劃並不存在「壽終正寢」或擱置,暫無迫切性繼續推行。

不少議員昨在立法會特別財務委員會上,追問當局有關港人港地政策的立場。

陳婉嫻憂樓價仍高企

工聯會陳婉嫻指出,現時樓價仍然偏高,基層市民依然無法買樓,難以明白政府為何不再推「港人港地」。

自由黨田北俊表示,香港市民受惠於港人港地政策而「上樓」,批評當局朝令夕改,「之前根本從無聽說過『港人港地』只是『先導計劃』。」商界廖長江則指出,港人港地屬反市場的措施,如非不得已的情況下,不應推行,希望當局清晰交代,樓市出現甚麼情況時,才會推出計劃。

民協馮檢基指出,「港人港地」計劃應該是保證有一定數量的單位賣給香港居民,現時樓價仍然高企,樓市成交量低,質疑政府為何突然取消計劃,又批評這個舉動反映行政長官梁振英沒有遵守競選承諾。

陳茂波強調,「港人港地」由始至終都是一個「先導計劃」。他解釋,當局推行計劃時是鑑於許多非港人在香港買樓令樓市熾熱,樓價拾級攀升,而香港土地屬珍貴資源,希望計劃能令港人優先置業,當局從無說過計劃已壽終正寢或擱置。

政府無意撤「雙辣招」

但他同時指出,由於當局推出「雙辣招」後,購買香港樓宇的非香港人已大幅降至去年的2%,樓市亦穩定下來,推行計劃的理據已經改變,已無迫切性再進一步推進「港人港地」計劃。他又稱,當局是透過土地契約在啟德兩幅土地推行計劃,相關準備功夫及契約條款全部都準備就緒,有需要時很易再啟動。他又指,雖然過去一段時間物業市場較淡靜,但發展商近月推出多個新盤,需要時間再觀察,目前無意撤回「辣招」。

對於工聯會陳婉嫻擔心,未來10年47萬個單位供應中,有六成為公營房屋的政策是否都已「收爐」,陳茂波表示有關政策不會改變。

另外,「人民力量」陳偉業在會上多次以「茤苤v及「囤地」等批評陳茂波,被主席要求離開議事廳。

相關新聞
水署:海水化淡難解近渴 東江水加幅合理 港府預告:加水費 (圖)
影響各行各業 議員籲審慎 (圖)
海水化淡 港多一選擇
「港人港地」緩行 非「壽終正寢」 (圖)
劉炳章:適時調政策 政府負責任 (圖)
「佔中」累停市 一日蒸發2,000億 (圖)
「佔中」對本港金融投資環境危害
特稿:6萬散戶隨時渣都無 (圖)
學「佔院」勢損港與內地關係
話你知:積金回報跌 拖248萬打工仔「落水」
周松崗盧文端齊批違法禍港
地產代理界挺政府推政改
林健鋒籲全面評估及時應對
譚志源籲理性論政改 勿違法用暴力 (圖)
學者推「公薦」方案 劉漢銓批變相削權
劉斥提早「佔中」 搞亂香港
鄭國漢籲學生勿墮法網
與林鄭會晤 「街工」知「公提」無可能
借外媒「唱衰」中央 陳方安生李柱銘接力
豪買心頭好 港女最識「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